國家航天局國際合作司余琦副司長一行蒞臨澳科大

余琦副司長(左五)一行與劉良校長(右五)等合影

國家航天局國際合作司余琦副司長一行於2019年5月3日下午來訪澳門科技大學,獲劉良校長、唐嘉樂副校長、姜志宏副校長、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張可可主任等的熱情接待。余副司長讚賞澳科大長遠的發展規劃及國際化視野,認為澳門在航天國際合作方面擁有獨特的優勢條件。

在會談中,劉良校長表示在國家、國家航天局、中國航天基金會等的大力支持下,澳科大成立了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自2016年至目前為止,發表在國際期刊上太陽系方面的研究論文之數量,於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位列第一。近年來,澳科大採取錯位發展、優勢互補的發展策略,致力提升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高質量研究水平,努力培養航天領域及中醫藥領域的優質人才。余副司長表示澳科大在日積月累的努力中,增強了科研實力且培養了具有國際化視野的人才,冀將來澳科大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精神的指引下,於航天科學研究中加入工業元素,組織更多澳門高校學生到內地高校,從工業化製造等角度去了解衛星製造、系統工程管理等,以推動學生就業前景、拓寬就業空間。“澳門科學一號”衛星項目承載了國家、澳門特區政府及人民的深厚期望,冀衛星數據對全球科學觀測發揮積極作用。國家航天局將為澳科大航天科學研究方面提供政策、專家、經費等方面的支持。

余琦副司長一行參觀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會後,嘉賓一行參觀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及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讚揚實驗室設備先進及齊全,留下深刻印象。是次來訪嘉賓還有中國航天基金會王程秘書長、西北工業大學航天學院周軍教授、清華大學地球系統科學系白玉琪副教授。出席會談的還有澳科大科研管理處梁勇處長及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倪冬冬助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