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與海南大學辦「椰風海韻,魅力海南——跨文化交流及海南公共外交研修項目」

兩校師生合影

由海南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聯合舉辦的「椰風海韻,魅力海南——跨文化交流及海南公共外交研修項目」日前成功舉辦。澳科大學生事務處黃萬峰導師帶領12名來自各個學生社團及學院的學生於2019年6月9日前往海南進行為期八天的交流學習。此次活動旨在為澳科大與海南大學的師生交流以及認識了解海南搭建平台,通過各種互動交流與不同形式的實踐,使學生豐富文化體驗,拓展視野,獲課外知識同時提升自身綜合素質。是次活動獲澳門高等教育基金支持。

調研項目開班儀式於6月10日上午在海南大學思源學堂多功能廳舉行,海南大學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華僑與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陳明寶先生致辭歡迎澳科大師生代表蒞臨海南大學交流學習,隨後黃萬峰導師和學生代表何東俊同學分別致辭。此外,澳科大生與海南大學的椰島風情社的學生進行了破冰交流活動,大家學跳海南竹竿舞、學唱海南歌曲,體驗濃鬱的民族風情。活動現場充滿歌聲,氣氛熱烈,歡聲笑語不斷。

活動期間師生們在海南大學聆聽多場專題講座,大家紛紛表示受益匪淺。海南大學白麗芳副教授、黃丹英副教授在「公共外交與跨文化交流」的講座中為大家講解了海南開展公共外交的優勢、公共外交的典型案例以及在公共外交視野下需要具備的跨文化交際和跨文化傳播能力。周偉教授則在「國際格局變化與中國周邊安全」的講座中為大家講解了國際格局的重塑和轉型以及中國周邊安全及應對策略。大家前往中國南海研究院參觀並聆聽「海南自由貿易區(港)建設」的專題報告。通過專題講座及報告,同學們對公共外交、跨文化交流以及海南未來發展前景都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和了解。此外,結合專題講座和報告,主辦方還分別組織大家前往海口、瓊海、三亞及保亭等地實地參訪學習。

澳科大師生參觀中國南海研究院

在海口市參觀海南大學校園外,還參觀了海南省規劃展覽館以及前往騎樓老街體會海南的南洋文化風情。在瓊海市參觀了博鼇亞洲論壇會址、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南強村等地,了解海南發展公共外交的最新成果。在三亞市參觀了亞龍灣熱帶天堂森林公園、亞龍灣中心沙灘、蜈支洲島以及南山佛教文化苑,重點考察了海南的旅遊文化建設。最後在保亭縣檳榔谷黎苗文化旅遊區體驗海南獨具特色的少數民族文化,觀看「檳榔•古韻」民族風情演出,近距離接觸「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和傳承的手藝人。

參觀海南省規劃展覽館

澳科大師生與「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手藝人合影

活動最後還舉行了調研成果匯報會暨結業儀式,兩校學生紛紛暢談自己的心得體會。來自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的張皓南同學表示通過調研學習對於海南的風土人情、地方文化等方面都有了比較深入的認識,與海南大學師生建立起來的友誼會令他永遠難忘。澳科大中醫藥學院的童子妍同學則結合自己的專業談及心得,她表示講好中國故事並引起大家的共鳴是不容易的,通過公共外交將傳統中醫發揚光大,給更多患者帶來健康的道路任重道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