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與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戰略合作 促灣區5G網安持續發展

「2019互聯網大咖澳門行」活動於9月11日上午10時假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大樓N101舉行。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理事長王秀軍表示,希望內地與澳門業界深入交流,探索更豐富多樣的網絡內容、產品和服務,更好地服務一中心、一平台以及大灣區的建設。

為進一步促進澳門與內地互聯網領域交流合作,由國家網信辦主管的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與澳門科技大學、澳門互聯網文化協會、澳門網絡創意發展協會、澳門新媒體聯盟共同主辦的「2019互聯網大咖澳門行」活動。是次活動主題為「5G 時代 暢想未來」。

啟動儀式主禮嘉賓(左起):劉惠明局長、劉韻潔院士、王秀軍理事長、薛曉峰副主任、萬速成部長、劉良校長

article09112041x

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秘書長李欲曉(前左)與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唐嘉樂(前右)作代表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

簽約及見證嘉賓合照

會上,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秘書長李欲曉與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唐嘉樂作為簽約嘉賓,代表雙方單位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冀發揮各自所長,整合優勢,共同推進大灣區5G和下一代互聯網安全的持續發展。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理事長王秀軍、中聯辦副主任薛曉峰、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韻潔、中聯辦部長萬速成、澳門特區政府郵電局局長劉惠明、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等嘉賓主持啟動儀式,並見證協議簽署。

王秀軍理事長致辭

王秀軍理事長致辭時表示,澳門擁用良好的網絡訊息基礎設施和訊息服務能力,內地與澳門可探索合作新模式,並透過協同創新,促進媒體融合發展,以及共同為提升網絡安全保障能力。

她稱,網絡安全事關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當前網絡安全態勢日趨複雜,各類網絡安全風險日益突顯,網絡安全保障能力還存在較多的不足,大灣區是訊息化的集中地,也是網絡安全風險的高發之地。

她希望內地與澳門共同合作,增強行業組織、企業和研究機構之間的互動,共同服務灣區設施的安全防護、安全管理和個人訊息保護,推動網絡安全產業發展,深入開展網絡安全知識性的宣傳和普及,提升國家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

劉良校長致辭

劉良校長致辭時表示,為了配合國家發展IPv6下一代互聯網的戰略,澳門科技大學整合校內資源,與「下一代互聯網國家工程中心」合作,共同成立了「下一代互聯網國際研究院」,瞄準下一代互聯網,充分發揮「澳門所長」,開展下一代互聯網的研究與應用,努力在澳門構建從互聯網基礎資源、關鍵技術、國際互聯網治理、互聯網人才培養、標準制定、產業應用的系列新平台。

在隨後的主旨演講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聯通科技委主任劉韻潔,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下一代互聯網國家工程中心主任、澳科大下一代互聯網國際研究院院長劉東,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瀋陽,分別就5G應用前景與互聯網發展趨勢、媒體融合發展、新技術與網絡安全及新媒體平台運營等主題發表了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