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劉合院士澳科大
談「『持續融合』工程管理模式創新與實踐」

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於10月16日下午在澳科大N101禮堂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副總工程師劉合教授主講「『持續融合』工程管理模式創新與實踐」。澳科大校監顧問許敖敖教授出席本次活動並致辭。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劉合院士從中國石油和世界石油發展歷程出發,與同學們探討我國和全球石油資源現狀以及所共同面臨的挑戰。他指出,油氣仍是世界能源供應的主體,我國待發現油氣資源潛力較大。由於目前我國油氣產量增長有限,對外依存度也在持續攀升,我國應在積極開展對外油氣合作的同時,帶動政策溝通和道路聯通,進一步完善我國探油工程的發展模式。劉院士還和同學們分享了採油工程的關鍵技術,持續融合工程管理模式的做法與應用等。

在最後的問答環節,劉院士對同學們提出的關於「中美貿易戰對中美石油交易的影響」「管理模式在工程領域如何創新」等問題作出解答。他認為,創新即意味著新的挑戰,優秀的科學管理對工程整體建設的意義是非凡的。澳門正處於歷史發展的最佳機遇期,融合發展的思維對澳門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他勉勵澳科大學生勇於創新,敢於拼搏,一起建設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