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功偉於澳科大主講「中葡建交40年回望——外交與國際戰略篇」

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中國與世界——外交官系列講座」於2019年11月19日下午在澳科大O座702室舉行。本次講座的主講嘉賓為中歐國際工商協會會長陳功偉先生,主題為「中葡建交40年回望——外交與國際戰略篇」,澳科大社文化所趙殿紅助理所長出席講座並向陳功偉會長致送紀念品。

趙殿紅助理所長(右)向陳功偉會長(左)致送紀念品

陳會長首先介紹了開拓商業空間的重要性,以葡萄牙和巴西兩國為例,說明開拓商業空間的同時,要深入了解當地政府的政治體制、建立政商網絡、連結相關的國際項目切入點,藉此改變格局和發展視野。葡萄牙作為歐盟成員國,亦為葡語系國家,與中英美皆有良好關係,適合作為歐洲和南美洲平台的切入點;而另一葡語系國家巴西作為新興經濟體,擁有廣袤的土地和豐富的待開發天然資源,無疑為一個開拓商業空間的好選擇。

陳會長提出應以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其中一位得主Paul Romer所致力推廣的Charter City(「特設城市」)概念來部署國際戰略,希望以此改善世界,創新方法扶貧,同時應以創新科技融合經濟。

最後,陳功偉會長指出,澳門具有作為葡語系國家商貿服務平台優勢,應加強促進經濟多元發展,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陳會長與學生進行親切交流互動,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