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科研成果獲國際學術界認可
教授入選全球高被引科學家

article11202211x美國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在2019年11月19日正式公佈2019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學家(Highly-Cited Researchers)名單,澳門科技大學四位教授上榜,分別是連續2次入選榜單的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王俊特聘教授,他同時入選3個ESI學科領域,全球僅11位的高被引科學家取得此成績、醫學院張康教授入選全球跨學科領域的高被引科學家(全球2,491人)、資訊科技學院周孟初教授第4次入選全球高被引科學家,其中2017-2019連續3次入選、還有資訊科技學院周勇特聘教授也是連續2年入選。澳科大學者在澳門地區中佔4席,學科領域分佈在工程學、分子生物學與遺傳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數學及交叉學科等。

article11202211xx

左起:王俊特聘教授、張康教授、周孟初教授、周勇特聘教授

2019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學家名單包括了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共21個學科領域,通過計算近十年被科學引文索引(SCI)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收錄的全部論文,統計出在各自領域被引用最多的(前1%)。全球近60個國家有6,216人次入選,其中中國地區共有735人次科學家入選。

澳門科技大學創校19年,特別注重發展特色與優勢研究領域,近年在國際SCI和SSCI英文期刊發表研究論文數量近1000篇,其中超過50%在第一區間(Q1)學術期刊發表,包括《科學》(Science)和《自然》(Nature)等世界頂尖科學期刊,獲得授權的國際專利近300項。澳科大致力發展優質教育和卓越研究,進一步強化教研並重的方針,一如既往鼓勵和支持教研人員開展創新性研究,在不同研究領域增加國際影響力,讓科研成果能為社會作出貢獻。

王俊特聘教授

王俊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組學研究和大數據分析處理,並實現了眾多科研成果的產業化,申請國家、國際發明專利約300項,已授權30多項。他發表國際一流水準論文逾400篇,其中在《細胞》、《自然》、《科學》、《新英格蘭醫學雜誌》這些頂尖國際期刊發表的文章有100多篇。其中2010年發佈於《自然》的腸道微生物文章是2005-2015年生物類中國最高他引次數文章,並在2011年被《科學》評為上個十年最重要的十項科學發現之一。他屢獲殊榮,包括被評為國家傑出青年、973首席科學家,獲《自然》雜誌2012年度全球科學界年度十大人物,《財富》雜誌評為2013年度全球四十位40歲以下精英。

張康教授

張康教授獲得了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醫學博士,以及哈佛大學的遺傳學博士學位,也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威爾瑪眼科中心第一位來自中國內地的眼科住院醫生。張康教授在醫學人工智慧、眼科學、幹細胞,生物材料和3D列印,遺傳學以及精准醫學領域擁有較高造詣,亦擁有豐富臨床實踐經驗和基礎科研成果。曾獲得Burroughs Wellcome基金會臨床科學家轉化型研究獎等多項國際獎項,北京大學長江學者,2010年美國最佳眼科醫生,2016、2018年眼科最具影響力世界100強榜單。在國際知名期刊包括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ature, Science, Cell, Nature Genetics, Nature Medicine, Cell Stem Cell, Molecular Cell, PNAS, JCI等上發表文章200多篇。關於HTRA1基因是黃斑變性的主要易感基因的文章被《科學》評為2006年世界科學十大進展之一,基於AI深度學習診斷眼病和肺炎Cell封面論文被評為《Cell》2018年度最佳論文。

周孟初教授

周孟初教授是世界自動化領域的知名學者,美國新澤西理工大學榮譽終身教授、人與控制論國際會議總主席,在Petri網理論與應用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周孟初教授發表專著12種,論文超過900篇,他是IEEE出版社系統科學與工程系列的創刊編輯及IEEE/CAA《自動化學報》的主編。1998年受聘為國家教育部第八批“長江學者獎勵計劃”講座教授。2000年獲德國洪堡基金會美國資深科學家洪堡研究獎和中─美科學技術學會領導獎;2001年獲英國劍橋國際人才中心第一屆21世紀傑出科學家稱號;2003年當選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IEEE Fellow);2004年獲IEEE系統人與控制論學會傑出貢獻獎;2011年當選AAAS會士;2013年當選IFAC會士;2015獲Norbert Wiener獎;2019年獲新澤西理工學院卓越研究徽章。

周勇特聘教授

周勇特聘教授主要從事分數微分方程理論與控制的研究,先後擔任十多個國際著名學術雜誌的編委或客座編委、國家科學技術獎評審專家、多個國際學術會議科學委員會、程序委員會委員。在Springer、Elsevier、World Scientific等出版英文專著六部,在知名雜誌上發表學術論文超過二百餘篇,其中超過30篇論文被列入ESI高被引論文,研究成果得到了多個國家和地區及研究機構的廣泛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