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與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合作建立“聯合實驗室”

澳門科技大學許敖敖校長和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汪健院長簽署協議
澳門科技大學許敖敖校長和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汪健院長簽署協議

  澳門科技大學是一所文理並舉、教研並重、發展迅速的綜合性大學,建校僅僅12年,已經躋身於兩岸四地百強大學行列。 2011年1月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成立後, 實驗室的學術團隊和設備條件顯著提升, 研究項目與成果明顯增加, 為發展成為中藥研究領域的國家級平臺奠定了堅實基礎。華大基因成立於1999年,具有大規模基因組測序、克隆、高性能生物信息處理、基因與健康、農業基因組研究等技術平臺。2007年4月,華大基因將主要科研力量南遷至深圳,成立了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近年來, 該院在《Nature》(《自然》)、《Science》(《科學》)和《Cell》(《細胞》)三大世界頂尖科學期刊發表了一大批研究論文,由此奠定了中國基因組學研究的國際領先地位。
  2012年3月16日, 澳門科技大學校長許敖敖教授和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院長汪健博士在澳科大校園分別代表甲乙雙方簽署了建立“聯合實驗室”的合作協議。 許校長表示, 澳科大與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在醫學及中醫藥研究領域的合作潛力很大, 特別是在高端組學研究技術方面的互補性很強, 真可謂強強結合、優勢互補。 汪健院長表示, 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雖然建院時間很短, 但在基因組學研究領域已經居於國際領先地位。 他相信, 深圳華大基因與澳門科技大學緊密合作, 能夠迅速提高我國中醫藥科學研究的國際影響力。
  根據合作協議精神, 雙方將在科學研究方面著重整合基因組學、蛋白質組學、代謝組學研究等高新技術, 開展抗癌創新藥物、貴重中藥材種原基因特徵及功能性基因與生物活性相關性研究等合作, 力爭建立“貴重中藥種原基因與生物活性資源庫”。 與此同時, 鼓勵雙方的學術研究人員聯合申請兩地的科研基金,及安排甲乙雙方的研究人員在對方的實驗室工作。 在人才培養方面, 亦將借助雙方的技术和資源优势,以研究課題為依託,共同培養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在科技產業方面, 共同尋求橫琴島的中醫藥研發項目, 積極配合兩地政府推動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建設和發展。
  合作協議簽署後, 劉良副校長等陪同汪健院長一行參觀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並向客人介紹了實驗室的建設目標與思路、條件及設備等。 汪院長對實驗室的建設理念和發展速度表示十分欽佩與讚賞, 並且希望雙方在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方面儘快啟動實質性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