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星 航天情 中國夢”——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航天科普展在澳門開幕

“澳門星 航天情 中國夢” -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航天科普展開幕式合影

冬日濠江,溫暖如春,航天發展,情繫澳門。2019年12月15日,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和國家航天局共同指導的“澳門星 航天情 中國夢”—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航天科普展在澳門科技大學開幕,以珍貴圖片和模型等,展示澳門首顆科學與技術試驗衛星概況,記錄澳門支持祖國航天事業、內地與澳門在航天領域的交流合作成果以及祖國航天發展歷程中令人難忘的重要瞬間,傳達了內地與澳門各界共情同心,攜手崇尚科學、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砥礪奮進,以航天夢托舉中國夢的美好願望。

開幕式前,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與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簽署了《國家航天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地磁觀測科學與技術試驗衛星聯合研製項目的合作協定》,推動澳門首顆科學與技術試驗衛星研製工作,以航天科技助力澳門發展。

國家航天局澳門太空探索與科學中心揭牌儀式(左起: 劉良校長、張克儉局長、何厚鏵副主席、姚堅副主任)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聯辦副主任姚堅,外交公署綜合業務部主任張堅,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豔華,中國航天基金會名譽理事長吳福,全國政協常委、澳門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廖澤雲,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保華,中國航天基金會理事長吳志堅,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澳門各政府部門代表、各高校及中學校長等嘉賓出席開幕式。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豔華宣讀了《國家航天局關於同意設立澳門太空探索與科學中心的函》。

張克儉局長致辭

張克儉向科普展的開幕表示熱烈祝賀,並在致辭中表示,國家航天局高度重視澳門地區在航天科技領域的發展,鼓勵並支持港澳地區科技界參與國家航天工程項目。值此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首顆澳門科學衛星合作協定的簽署,為澳門與內地在航天項目合作揭開了新的序幕,是內地與澳門開展航天合作的又一個成功案例,是祖國各界社會人士通過利用空間技術開展科學合作、進行科學研究的一次重要突破,也是祖國“兩岸三地”的大學、科研機構、科學家以及學者們通過科研創新合作、打造科學工程項目、實現科學探索目標的一次積極嘗試,更是為慶祝澳門回歸20周年向祖國的一份獻禮。希望通過本次“澳門星 航天情 中國夢”科普展的一系列活動,提升澳門大眾參與航天的積極性,增進澳門地區人民的民族認同,為培育科學探索新人營造良好氛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強大力量。

劉良校長致歡迎辭

劉良致辭時表示,澳門科技大學從2005年就開始參與有關“嫦娥探月工程”的數據分析和科學研究,成為港澳地區最早和最多參與國家探月工程的大學。去年7月,國家科技部正式批准在澳科大成立“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並在10月8日正式掛牌成立。這是我國在天文與行星科學領域的第一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澳科大還面向澳門社会積極開展航天科普活動,組織澳門中小學生參觀重點實驗室,安排專業人員講解國家的深空探測計劃及最新的科學發現。今天,國家航天局批准在澳科大設立的“國家航天局澳門太空探索與科學中心”可充分發揮澳門的區位和資源優勢,成為“中國與國際”航天交流的橋樑以及中國航天科技面向世界的窗口,同時該中心可以為國家深空探測任務提供科學支撐,為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和澳門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為“一國兩制”的成功實施做出有意義的貢獻。

譚俊榮司長為澳門首顆科學與技術試驗衛星揭曉命名

開幕式上,澳門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為澳門首顆科學與技術試驗衛星揭曉命名,定名為“澳科一號衛星”。徵名活動於2019年10月9日啟動,得到澳門各界的廣泛參與,1個月內共有超過1,100人參與活動,收到超過1,500個名稱。該衛星計劃於2021年擇機發射,旨在觀測南大西洋上空地球磁場異常區磁場變化的精細特徵,實現地磁場中近期變化預報,獲取的輻射帶高能電子寬能帶能譜分佈等信息,對研究相關地球科學問題具有重要作用。

“中國航天傑出貢獻獎”頒獎現場合影

開幕式上,還向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國航天基金會名譽理事長吳福,全國政協常委、中國航天基金會副理事長、澳門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廖澤雲,澳門立法會副主席、中國航天基金會理事、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信託委員會主席崔世昌,原全國政協常委、中國航天基金會理事、澳門科技大學校董顏延齡,中國航天基金會理事、澳門大學校董會主席林金城,中國航天基金會理事、澳門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陳明金,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中國航天基金會理事吳志良,中國航天基金會理事、澳門科技大學校董歐安利以及中國航天基金會名譽副理事長、已故鍾立雄的後人等頒發了“中國航天傑出貢獻獎”;分別為國家航天局澳門太空探索與科學中心、澳門星模型進行了揭幕等。開幕儀式結束後,與會嘉賓興致勃勃地參觀了展覽。

吳豔華副局長宣讀《國家航天局關於同意設立澳門太空探索與科學中心的函》

本次航天科普展由“澳門星”、“航天情”及“中國夢”三部分組成。在澳門科技大學R座綜合教學大樓綜藝館內,嫦娥四號著陸器、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澳門首顆科學與技術試驗衛星等模型精彩亮相,50餘幅航天珍貴歷史圖片以中國航天三大里程碑串聯起航天發展重大成就,展現了“兩彈一星”元勛和“航天四老”等航天人物的風采,以及澳門愛國商人捐資成立中國航天基金會、澳門各界支持中國航天發展等重要歷史瞬間,弘揚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知識,有助於參觀者銘記航天歷史,激發自豪感和探索熱情。為增加展覽的科普性、互動性和趣味性,展覽還專門設置了“夢回神舟太空返回艙”、“火星救援太空座椅”等科普互動體驗展區。

“澳門星 航天情 中國夢”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航天科普展開幕剪綵

與會嘉賓參觀展覽(左起:吳豔華副局長、何厚鏵副主席、譚俊榮司長、廖澤雲校董會主席、張克儉局長)

本次展覽由澳門基金會、中國航天基金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國家航天局新聞宣傳中心承辦,將持續至2020年1月12日,面向公眾開放。期間將邀請澳門的高校、中小學師生前來參觀,開展科普講座等活動,讓澳門青年進一步認識國家航天事業的成就,激發廣大青年對航天科技與太空探索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