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產學研示範基地於橫琴揭牌

article12172108x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大學產學研示範基地分別在橫琴正式啟用,兩間澳門高校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分部亦會落戶橫琴。揭牌儀式於2019年12月17日下午於橫琴創意谷舉行。

揭牌儀式現場

出席是次揭牌儀式的珠海市嘉賓包括:市委副書記趙建國、珠海市副市長閻武,市政府黨組成員、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市科技創新局局長王雷、橫琴新區管委會辦公室主任張文驥、橫琴新區黨群工作部部長程飛、橫琴新區發展改革局局長王夢陽、橫琴新區商務局局長張戈、橫琴新區澳門事務局局長黃宇傑、橫琴新區管委會調研員徐淑輝、橫琴新區財政局副局長鄭竹青、金投公司總經理趙國沛、橫發公司總經理劉揚及大橫琴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裁鄧練兵。澳門特區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徐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等教育局副局長曾冠雄、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以及高級經理葉桂林。澳科大嘉賓包括:廖澤雲校監、中國工程院院士、劉良校長,唐嘉樂副校長、校長辦公室校友事務及項目發展總監吳曉寧、校長辦公室產學研拓展總監張軍紅及科研管理處處長梁勇。

閻武副市長致辭

珠海市閻武副市長表示,近年珠澳兩地合作緊密,產業合作更見成效,相信澳大和澳科大在橫琴新區建設的產學研示範基地,可探索澳門高校的優勢學科,以科研合作為支撐,推動澳門及大灣區城市群的轉型升級。

鄭冠偉委員致辭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鄭冠偉委員致辭表示,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成立至今一直積極推動澳門科技的發展。作為澳門科研的推動者,在新的時代將會不遺餘力地持續支持建設高水平科研平臺、實施重大科技專項、加大對各類人才的支持力度、推動成果轉化和產學研合作,貫徹實施澳門特區政府“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發展政策,推動澳門科創的快速發展。希望珠澳科技界藉著參與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等戰略,促進澳門多元化發展邁向新里程,也為大灣區的發展注入新動力。

徐俊副部長致辭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徐俊副部長致辭表示,澳大及澳科大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成立是中央政府致力推進科技發展,促進澳門經濟發展適度多元化和提升澳門科技水平的重要舉措。希望通過此次合作,加快創新成果的轉化,結合雙方自身的優勢,產業與技術相結合,共謀發展,實現合作共贏。

劉良校長致辭

劉良校長表示,澳科大按照“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原則,積極主動融入國家創新科技體系和國家發展大局。於11月29日與橫琴新區管委會達成《合作框架協議》,共建橫琴·澳門科技大學產學研示範基地。將科學發現和科技成果與橫琴新區的產業化基地實行無縫對接,為橫琴的高科技產業發展提供技術支撐,也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做出應有的貢獻。

現場主要嘉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