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辯論隊連續三年贏得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澳門冠軍

article03301557x2020年初,新冠肺炎蔓延全國,舉國上下共渡時艱。由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主辦的第十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澳門賽區選拔賽暨澳門賽區高校學生辯論賽克服重重困難,如期於線上舉行。3月28日下午6時許,賽事正式落下帷幕,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捷報再傳,繼前兩屆賽事以來再次奪冠。

疫情期間,澳科大學子在抓好線上學業的同時,依然積極努力地備賽,和大學一樣有條不紊地進步。本次比賽,澳科大辯論隊普通話組派出劉好、李子健、張晨鉞、陳志恆、吳方五位隊員參賽。

在主題為「應該/不應該接受不義之善舉」辯論中,作為正方的澳科大開出「以手段的不義而拋棄良善的結果是一種捨本逐末」和「接受不義之善舉會給每個人創造善的價值的機會」兩層論點,並以「我不是藥神」原型陸勇案作為主要例證。作為反方的澳門城市大學辯論隊則以論點「程式正義的重要性」及「不接受不義之善舉是時代價值」進行反方的論證。在激烈的辯論中,澳科大辯論隊層層遞進、緊密配合,爭搶論域、緊抓對方論證缺失,最終以5:0拔得頭籌。

在主題為「網絡文學是文學的新生/墮落」辯論中,澳科大以「大部分的網絡文學是對市場的諂媚,為取悅讀者而造成內容普遍套路化」的現狀推定,以及「網絡文學『速食文化』式的創作環境難以使作者產出好的作品,陷入粗制濫造作品不斷堆積的惡性循環」的網絡文學生態分析為論點,舉例人氣網絡文學作品《聖墟》《大醫淩然》,並基於《中國網絡文學發展報告》等多方數據,展現網絡文學生態堪憂,進而推演到網絡文學是文學的墮落的結論。在本輪與澳門理工學院的激烈辯論中,澳科大以3:2再次勝出。

澳科大辯論隊隊員網上備賽

澳科大辯論隊以兩場全勝再一次贏得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澳門賽區選拔賽暨澳門賽區高校學生辯論賽的冠軍,其精彩表現獲得了評委和聽眾的讚賞。隊員們表示,將會繼續努力,展現澳科大學子一脈相承的風采,傳承儒雅踏實的辯風,不斷前進!並希望疫情早日過去,澳門加油!祖國加油!

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是由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與君和青年文化交流協會聯合主辦的頂級華語辯論賽事,也是當今規模最大、社會影響力最大的華語辯論賽事。本屆澳門地區選拔賽由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主辦,澳門理工學院、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等高等院校辯論隊參加,並邀請到了席瑞、廖彥霖、王宸宇、李楠和王秋實擔任賽事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