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曦導演與澳科大電影研究生分享紀錄片創作

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於2020年5月13日及20日舉辦紀錄片線上工作坊,邀請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趙曦主講。趙教授以其擔任總導演的兩部紀錄片《第一綫》和《澳門二十年》為例,向電影學院的學生分享了相關創作和製作經驗。

在第一期工作坊中,趙曦教授以武漢疫情系列紀錄片《第一綫》為例,透過這部作品的創作經歷,分享社會突發公共事件中紀錄片創作的體驗。

第一期線上工作坊截圖

首先趙教授分享了這部作品的創作構想。她認為,面臨像新冠肺炎疫情這樣一個突發公共事件,告知公眾權威真實的資訊是媒體的道義和責任所在。「作為一個紀錄者,無論是為了當下還是未來,要把這場同胞遭遇的變故記錄下來。」接下來趙教授從「從構想到行動」、「從製作到傳播」、「從理想到現實」這三個章節切入,分析紀錄片拍攝的經驗。在「從構想到行動」章節,趙教授播放了《第一綫》的第一集和第五集,對這兩集的主題進行剖析,並講述了拍攝背後的故事。在「從製作到傳播」這個部分,講述了紀錄片的時效性與藝術性,並強調在面對突發事件,紀錄片的時效性更為重要。最後在「從理想到現實」章節中,聊到了「在災難面前,專業媒體人能做些什麼?」這個問題,並以清華大學清影工作室的《手機裏的武漢新年》作為例子,給學生做出了參考。

《第一綫》真實反映了疫情之下武漢的社會百態,創作團隊作爲逆行者,深入疫情漩渦,直面生死,奮戰79天,拍攝4,000多分鐘素材,全面紀錄了從ICU急救到普通百姓的狀態。

第二期線上工作坊截圖

在第二期工作坊中,趙教授向同學們講述了紀錄片《澳門二十年》的拍攝過程以及攝制心得。首先講述了創作背景,分享了新主流電影和紀錄片的「雙主流」這兩種目前影視創作題材的趨勢以及這兩類作品的主要特點,之後再展開如何建構紀錄片的影像敘事邏輯。

趙教授認為,在拍攝類似《澳門二十年》這樣的文獻紀錄片之前,必須要做好前期策劃的工作,而策劃敘事邏輯的過程主要分為:在作品框架的構建上,需大量研讀文獻及實地調研;在內容的建構上,需包含人物故事、人物所在的行業、領域及階層的狀況,以及大的歷史、時代、社會、背景的變遷等;在敘述策略的建構上,拍攝過程要求保持段落故事、時間節點以及事件畫面的完整性;以及在視覺呈現的建構上,則要製造視覺影像奇觀,創造視聽的沖擊力。

紀錄片《澳門二十年》作爲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唯一官方紀錄片,拍攝歷時一年,在海內外多家電視台播出,收視率極好。全片以「多領域、多維度、多人物、多故事、多視角」全景式展現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的變化,記錄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未來的良好前景。

最後,趙教授對拍攝過程中澳科大師生的支持與表現予以感謝與肯定,懷念在澳門教學和創作的時光,期待在疫情結束之後來澳門與大家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