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舉辦第二場政制發展座談會

zzfzzth

  澳門科技大學於四月二日舉行第二場政制發展座談會,由政府官員及學者向教職員、學生介紹政制發展諮詢文件及解答大家的提問。
座談會邀請了行政暨公職局長朱偉幹、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長朱琳琳、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趙向陽、法務局法律人員羅麗萍及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許昌教授出席。不少與會者關注如何擴大公民參與,如何構建一條符合澳門實際情況的政制發展之路,讓將來選出的立法議員及行政長官更具代表性與認受性。

  回應立法會間選中的法人投票人是否必須按團體統一意向投票,還是可以按自己的意願投票時,公職局長朱偉幹指出,現在的立法會間選是以法人形式進行投票,並由法人領導機關或管理機關成員中選出最多11名具投票資格的投票人行使投票權。法律上沒有規定投票人必須依照法人的立場投票給某一候選名單,投票人可按他們的意願進行投票。間選制度是有改善的空間,為增加間選的代表性,政制發展諮詢文件已提議擴大法人選民的投票人數,由11人增至22人。

  有與會者提出為何首階段政制發展諮詢工作的宣傳較少,卻能得出主流意見?朱偉幹表示,在首階段諮詢工作中,政府已透過不同的途徑,包括政府及社會團體舉辦座談會、公眾論譠,通過網站、電話、傳真等方式,收集市民大眾的意見。所得到的意見較集中於增加由選舉所產生的議席,包括直選及間選議席各二名,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人數由300人增加至400人。澳門的政制發展需要不斷完善,與時並進,同時又要符合澳門的實際情況,不能一步登天。

  有意見認為,澳門政制發展不應只集中在二○一三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及二○一四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修改工作,應有長遠規劃。朱琳琳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只授權特區政府處理二○一三年立法會及二○一四年行政長官的選舉,而往後的選舉安排,大家可以進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