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免費提供雲超算能力
助力澳門科技大學及騰訊量子實驗室抗新冠病毒藥物研究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越來越多的研究工作投入到抗新冠病毒疫苗和藥物的開發當中。由於傳統的新藥研發需在實驗室中對數萬種藥物成分進行篩選和生物測試,需要耗費不少的時間、人力和財力。應用高性能計算和雲計算進行高通量藥物虛擬篩選,則可以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對大量的化合物進行快速篩選,找到潛在的可以與病毒複製、感染相關的蛋白作用的候選化合物,進一步進行抗病毒活性測試和評價,為抗新冠病毒新藥的開發提供苗頭化合物。

通過計算篩選得到的抗新冠病毒候選化合物及其與靶點的結合模式

由於目前可以用於虛擬篩選的化合物數量越來越多,進行虛擬篩選和分子模擬需要的計算量也越來越大。針對目前抗新冠病毒的藥物篩選需要的大量數據處理、數據存儲以及模擬計算工作方面的需求,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劉良校長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姚小軍教授團隊與騰訊量子實驗室合作,借助騰訊雲強大的計算能力進行抗新型冠狀病毒藥物的篩選。

騰訊雲為這項研究開通了高性能計算帳號,免費提供相應的雲迅速調撥了CPU計算資源,提供了約10,000核的雲算力,幫助進行針對新型冠狀病毒多個靶點的抗病毒藥物篩選的研究工作。通過騰訊雲支持的海量高性能計算,存儲資源,快速計算篩選數億級別的化合物資料庫,結合實驗驗證,來尋找具有新型結構類型的苗頭或者先導化合物,為下一步新型冠狀病毒新藥研發工作提供支持。這次騰訊雲支持的研究項目得到了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0055/2020/A, 0057/2020/A, 0059/2020/A)的支持。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以成為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中藥品質和創新藥物研究基地,獲取原始創新研究成果和自主知識產權,彙聚和培育中醫藥優秀人才,拓展國際間高水準學術交流與合作為目標,注重集成多學科的前沿技術,建立適合中藥品質及創新藥物研究的開放式科學技術平臺,深入開展探索性、創新性和重大關鍵技術研究。騰訊量子實驗室致力於推動量子計算相關的基礎科技研發,及探索在資訊處理、制藥、材料等相關行業的潛在應用。

騰訊將持續發揮科技優勢,依託於強大的雲計算能力,助力科研機構的研發工作提速,為戰「疫」提供強大的技術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