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就新冠肺炎的研究再次發文於在世界頂尖學術期刊
《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 新冠肺炎患者的血清學研究

澳科大醫學院張康教授

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張康教授帶領的科研團隊,與中國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國家腎臟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等機構合作,抽樣調查了湖北、四川、重慶、廣東等地區各類人群血清中新冠病毒特異性抗體水準,主要檢測他們血清中IgG和IgM這兩種抗體的陽性率總和,相關研究論文將於新一期《自然·醫學》上發表,通過檢測血清中新冠病毒特異性抗體水準,對中國不同地區、不同人群的病毒感染率進行了分析,調查時間為2020年3月9日至4月10日,接受檢測的有17,368人,相關結果有助更好地瞭解中國人群受新冠病毒感染的狀況。

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張康教授為報告主要作者之一,他指出IgG和IgM這兩種抗體的特性不同,前者主要用於判斷個體在較早時間段內是否被感染過,而後者主要用於判斷近期的感染狀況,兩者的陽性率總和有助準確評價新冠病毒的總體感染狀況。

調查結果顯示,在武漢,人群的血清抗體陽性率總和為3.8%,與武漢距離越遠的地區,人群的血清抗體陽性率總和越低,例如,成都地區受檢測的9442名居民抗體陽性率總和僅為0.58%。

張康表示,新冠病毒是一種新的、高傳染性的病毒,人體接觸這種病毒後,無論是否出現臨床症狀,免疫系統均會作出相應反應,生成針對病毒的特異性抗體,但目前尚不清楚檢測到的抗體是否具有保護性。張教授代表醫學院感謝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 (FDCT) 提供部分資助及支持。

張康教授獲得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醫學博士,以及哈佛大學的遺傳學博士學位,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威爾瑪眼科中心第一位來自中國內地的眼科住院醫生。他在醫學人工智慧、眼科學、幹細胞,生物材料和3D列印,遺傳學以及精準醫學領域擁有較高造詣,亦擁有豐富臨床實踐經驗和基礎科研成果。曾獲得Burroughs Wellcome基金會臨床科學家轉化型研究獎等多項國際獎項,北京大學長江學者,2010年美國最佳眼科醫生,2016、2018年眼科最具影響力世界100強榜單。他的發現HTRA1是與年齡相關的黃斑變性的主要易感基因,被《科學》雜誌列為“2006年十大突破之一”。在國際知名期刊包括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ature, Science, Cell, Nature Genetics, Nature Medicine, Cell Stem Cell, Molecular Cell, PNAS, JCI等上發表文章200多篇。張康教授於2019年11月入選美國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發佈的2019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學家(Highly-Cited Researchers)名單。他的文章被引用已超過26,000次,H因子(H.Index)高達70。

有關研究論文,可瀏覽《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網站: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0-0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