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致力推廣節能文化 建設可持續綠色智慧校園

今年,澳門科技大學連續第13年支持由澳門特區政府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辦的「澳門節能週2020」活動。作為是次活動協辦單位之一,澳科大全體教職員積極響應「齊熄燈,一小時」和「便服夏」活動,共同節約能源,減少排放,支持環保。

澳科大以實際行動積極支持節能減排,包括響應主辦方建議,於6月15日晚上8時30分開始關掉大學9棟建築物非必要的燈一小時;呼籲教職員當天晚上在家參與熄燈活動;在「便服夏」活動期間,調節室內空調系統溫度維持不低於25°C;在不影響專業形象前提下,大學教職員穿著輕便服飾上班,共同營造輕裝上班的節能文化等。

雖受新冠疫情影響,大學宣傳推廣節能的行動并沒有停止,在加強校園防疫措施,確保環境安全的前提下,6月16日,唐嘉樂副校長、龐川副校長、鄺應華副校長和孫建榮協理副校長帶領學院和行政單位代表人員一同穿上大學和學院的彩色T恤,身體力行,共同倡導節能減排等環保理念。

article06171659x

澳科大校領導帶領教職員倡導環保理念

近年來,澳科大大力支持環保和推動綠色能源發展。於2019年大學新落成的R座綜合教學大樓是以綠色環保設計理念出發,作出整體規劃和建築單體設計。整體規劃方面,在不改變大學整體發展的合理佈局模式且滿足新大樓使用功能的前提下,科學規劃,為今後大學發展預留足夠的用地空間;儘量減少硬質鋪地,多配置綠化喬木灌木等。建築單體設計方面,外牆採用可回收利用的「穿孔」金屬鋁板材料,充分利用自然採光、自然通風,減少對用電設備的使用率;照明多以具有節能、長壽、環保特性的LED燈為主;通過智慧化設計,控制升降機的使用以及按日常時段需要控制燈光;根據實際空間使用需要的溫度、濕度、風力的情況,自動調節空調的開閉和空調量,從各方面保證新大樓可持續發展等。

澳科大R座綜合教學大樓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