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疫情,攻堅克難,再創佳績
澳門科技大學全力打造中藥ISO國際標準「澳門製造」新標籤

近日,國際標準化組織(簡稱ISO)又正式發佈了2項分別由澳門科技大學劉良講座教授和周華教授牽頭主導的中醫藥ISO國際標準,《ISO 23191:2020 中醫藥——高效液相色譜法檢測烏頭鹼類生物鹼》,《ISO 22217:2020 中醫藥——藥材和飲片存儲要求》。至此,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科研團隊在抗擊新冠疫情的背景下,短短半年時間內已經牽頭制訂並發佈《ISO/TR 23975:2019 中醫藥-單味草藥標準制訂優先級》、《ISO 22988:2020中醫藥—蒙古黃芪》等4項中醫藥ISO國際標準。這也是澳門特區首次承擔併發布的第一批中醫藥ISO國際標準。十年磨一劍,澳門科技大學以劉良講座教授為首的中醫藥科研團隊厚積薄發已經成功將中藥ISO國際標準「澳門製造」打造成為澳門地區又一個新的城市標籤。

國際標準化組織/中醫藥技術委員會第一工作組(代號 ISO/TC249/WG1)主要負責中藥材和傳統炮製質量與安全的國際標準化工作。該工作組自2011年成立至今一直由澳門科技大學作為承擔單位。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講座教授擔任該工作組召集人,中醫藥學院院長周華教授任工作組秘書。多年來,澳門科技大學為中醫藥ISO國際標準化工作做出了諸多貢獻,利用澳門地域優勢,發揮科大人才優勢,為國家在世界舞台爭奪中醫藥國際標準話語權奮勇當先。截止2020年7月底,澳門科技大學主導制定併發布中藥ISO國際標準3項,在研6項,參與制訂4項,管理19項。

ISO/TC249第九次全體成員大會主席為工作組召集人批發續聘證書 (右二 劉良講座教授)

劉良講座教授(右二)主持ISO/TC249/WG1工作組會議討論標準技術內容

《ISO 23191:2020 中醫藥——高效液相色譜法檢測烏頭鹼類生物鹼》聚焦業內關注的有毒中藥質量控制問題,採用先進的超高效液相色譜聯合三重四級桿質譜檢測技術(UHPLC-QQQ-MS/MS),首次將滇烏鹼、粗莖烏頭鹼甲、8去乙酰基滇烏鹼3個隱匿性有毒生物鹼納入檢測範圍。《ISO 22217:2020 中醫藥——藥材和飲片存儲要求》則從藥材貯藏環境、溫度、濕度等角度為保障藥材質量與安全提出了通用要求。《ISO 22988:2020中醫藥——蒙古黃芪》提前6個月完成標準制訂和發佈,共獲澳大利亞、加拿大、中國、美國等多個國家支持並提名專家參與。黃芪作為國際貿易大宗藥材之一,市場關注度高。該標準的發佈充分體現了ISO國際標準務實、高效、協調統一的工作作風和促進國際貿易的宗旨。而《ISO/TR 23975:2019中醫藥——單味草藥標準制訂優先級》國際標準技術報告的發佈,作為管理類標準,則為統籌規劃中醫藥國際標準化工作的發展,提高中醫藥國際標準的質量。

中共中央、國務院在2019年初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打造高水平科技創新載體和平台,支持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等重大創新載體建設,支持澳門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平台建設目標。澳門地區首次發佈的這3個中藥ISO國際標準,不僅為規範中藥國際標準化工作做出了重要貢獻,標誌著中醫藥國際標準化工作進入統籌規劃、有序發展階段,也為制訂其他中藥國際標準起到示範作用,也有利於快速、有序、優質的推動其他中藥標準的國際化發展,還擴大了澳門中醫藥在世界的影響力。這3個ISO國際標準的發佈也是充分體現國家支持澳門發揮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優勢,推進中醫藥標準化、國際化,推動中醫藥海外發展的重要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