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鎮先生雲端分享「口述歷史批評」

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推出電影研究系列講座第四講「口述歷史批評」於2020年7月31日線上進行,邀請到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研究員李鎮。電影學院助理教授田媛和電影製作碩士研究生林倚廷共同主持,本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講座主要以案例帶動理論的方式,就口述歷史批評的多個話題展開詳細講述。

李鎮先生

講座中,李老師從口述歷史的爭議講起,他表示做口述歷史的人總會受到許多批評,被認爲價值不大、不可靠;甚至受到誤解,把口述歷史當作節目形態。然而接下來李老師的詳細講解解開了這些歷史誤區,也讓大家對口述歷史有了新的認識。講解中一個個生動形象的真實故事,以及李老師的親身經歷,讓這些案例充滿現場感,仿佛大家都是歷史親歷者,不僅將聽衆帶入到口述歷史現場的氣氛中,也讓大家清晰了解到口述歷史中存在的不同內容和形態。接下來李老師詳細闡述了做口述歷史批評的目的,一方面是通過口述歷史批評讓大家進一步的認識口述歷史文本。另一方面是進一步指導接下來的口述歷史實踐。所以做一個口述歷史批評者,就像做電影評論者或美食家一樣,要懂得怎麽樣的口述歷史是成功的、優秀的。他還表示口述歷史不僅僅是簡單的收集史料或是作為研究歷史的方法和工具,其實它本身就是形成理論的工具,通過還原不同的視角,讓真相立體起來。

線上講座截屏

講座最後,李老師與大家進行了熱烈的學術討論,他表示口述歷史就是一個有準備的訪問者,通過提問把受訪者做的回答進行整理和利用。然而想做好口述歷史必須要有兩種心態,一是沉浸,二是自省。最後他提出要了解口述歷史與整個世界的歷史研究關系,就是關注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