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2020年度獲批國家級科研合作項目
數量創歷史新高

日前,根據專家評審意見,並經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NSFC)與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FDCT)共同協商,共有11個項目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與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在數理科學、生命科學、工程與材料科學、信息科學、管理科學、醫學等領域共同資助合作研究項目。其中,澳門科技大學本年度獲批准4項聯合科研資助項目,分別是:醫學院「結膜幹細胞轉化類角膜緣幹細胞與角膜重建」,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組蛋白去乙醯化酶Si rtuin-6失調導致慢性腎臟病動脈鈣化的分子機制及人參炔醇干預的保護作用」,資訊科技學院「星載紅外成像目標檢測與識別技術研究」,澳門系統工程研究所「基於生物醫學大數據的疾病-基因-藥物網絡關係精準預測」。

本年度澳科大亦獲批准7項國家科技部(MOST)與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FDCT)共同資助合作研究項目,分別是: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新型S1P1調節劑治療特發性肺纖維化的創新藥物研究」「間充質幹細胞通過mTOR調控狼瘡脂代謝對T細胞作用的機制研究」「靶向雄激素受體蛋白-蛋白相互作用靶標的新型抗前列腺癌拮抗劑的設計、合成和活性評價」和「黃芪三七配伍治療糖尿病腎病的循評價證及作用機制研究」,資訊科技學院「大規模MIMO與人工智能有機融合的智能通信理論與方法研究」,澳門環境研究院「生活垃圾焚燒飛灰脫毒減害處理關鍵技術研究」,下一代互聯網國際研究院「基於管網健康度的水力模型構建及城市排水預測預警應用研究」。

澳科大在本年度獲批的國家級合作研究項目數量創歷史新高,表明大學在科技創新領域與內地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快速深度融合。這些聯合項目的開展將進一步推動澳科大與內地高水平科研機構和團隊的合作,加強兩地科研人員和研究生的互訪交流,實現優勢互補和共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