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獲批兩項國防科工局太空科學研究重點項目

航天與深空探索是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的重要部分,國家國防科工局第一次設立了太空科學與探索研究項目,吸引了國內眾多科研機構參與申請。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以「類地行星磁場探測與反演」和「巨行星系統的關鍵科學目標研究」兩個項目首次參與申請。近日,此兩項目已在國家國防科工局完成答辯,經評審專家評議,均獲通過,資助金額共計1,270萬元。

其中「類地行星磁場探測與反演」項目資助金額為600萬元,將聯合內地有關研究機構對太陽系行星磁場的重要科學問題進行研究;「巨行星系統的關鍵科學目標研究」項目資助金額為670萬元,將聯合內地有關研究機構為國家正在計劃中的木星深空探測任務提出關鍵科學目標和載荷技術路線建議。兩項目負責人為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可可講座教授。

這是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第一次同時也是澳門第一次獲批國防科工局太空科學研究重點項目,表明國家重點實驗室正在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的深空探索領域發揮重要作用,並將持續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