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生於「全國罕見病科普徵文活動」獲二等獎

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二年級學生顏妡庭於10月中旬參加2020年中國罕見病大會醫學生罕見病科普徵文活動,以文章《血液中有死神?!——鐮刀型細胞貧血病》獲得二等獎。這是澳科大醫學院自2019年設立全澳首個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以來,學生首次參與全國性比賽活動,從168篇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佳績。

該活動由中國罕見病聯盟主辦,由罕見病領域專家、醫學科普編輯人士從科學性、傳播性、人文性角度進行評選,聯盟整合專家意見,綜合評分後評選出一等獎2名,二等獎6名,三等獎9名。本次活動,中國罕見病聯盟共收到北大、清華、協和醫學院、中山醫等41所著名高等院校學生提交的168篇作品,稿件涉及我國《第一批罕見病目錄》內71種罕見病,並圍繞其臨床表現、發病機理、治療方法、患者群體現狀等方向面向社會大衆進行科普文創作。

顏妡庭同學表示,本次投稿的作品靈感來自對二年級的課程「血液學」學以致用,將鐮刀型細胞貧血病(Sickle Cell Disease)以科普創作的方式體現醫學的知識性、科學性、趣味性、可讀性、文學性及通俗性。對於獲選二等獎,顔同學表示非常感謝醫學院全體教職員的指導,同時對通過這次全國性醫學競賽,將過去一年所學到的知識加以應用感到十分高興;希望未來能夠繼續將醫學普及化,並且參與不同的醫學研究領域,為學院、大學增添榮耀。

醫學院將繼續鼓勵醫學生積極參與學術活動,學以致用,磨煉及提高自身專業能力,促進校園醫學專科學術水平提高,為澳門及澳科大爭光。

獲獎學生顔妡庭與指導老師合影
(左起:Prof. Sookja Kim Chung、Prof. Anand Bhaskar、醫科生顔妡庭、
黃耀南助理教授、醫學院副院長Prof. N.G. Pat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