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文所舉辦「近代澳門傳染病防控機制:成效與啟示」學術研討會

近期爆發的新冠疫情對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帶來了嚴重危害,對國家公共衛生體系和機制構成了巨大挑戰。澳門是中國最早運用歐洲醫療理論和技術應對各種瘟疫的地區之一,對遠東地區現代防疫體系建設產生了深遠影響,其防疫理念、技術、措施、制度等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啟示與借鑒作用。為此,受澳門高等教育基金支持,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承擔課題「公共衛生視野下近代澳門傳染病防控機制及其效應與啟示研究」,以梳理和總結近代以來澳門傳染病防治的歷程、經驗與教訓,豐富和發展國家防疫治病的理論體系與治理體系,為建設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現代化防疫決策機制提供學術參考。

2020年11月20日,社文所舉辦「近代澳門傳染病防控機制:成效與啟示」學術研討會,研討會採取線上、線下同步的方式進行。社文所林廣志所長、趙殿紅副所長,上海交通大學歷史系曹樹基教授、暨南大學澳門研究院金國平研究員、廣東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張中鵬副教授、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吳玉嫻助理教授、廣州大典研究中心趙新良博士,以及社文所博士生何寧宇、黎敏菁等學者出席會議。

趙殿紅博士首先介紹了課題於2020年6月立項以來的實施情況。首先,在資料方面,已經完成部分中、葡、英文資料的收集、整理及翻譯工作;其次,在研究設計方面,制定了課題框架、研究分工、撰寫要求、時間安排等;再次,在寫作方面,完成4篇相關論文的撰寫並投到相關學術期刊,即①近代澳門疫情發佈與傳播及其效應—以1894-1895年鼠疫防治為中心;②民國時期澳門的傳染病防控與城市治理變遷;③從Α到Ω:天主教會與澳門麻風病院的歷史變遷;④19世紀全球殖民浪潮下的瘟疫傳播及政府應對—以1862年澳門霍亂流行為例等。趙博士對目前課題存在的問題作了分析,對下一步的研究工作作了安排。

與會項目組成員對上述四篇論文作了專題介紹,並根據課題分工匯報了下一步研究計劃。林廣志教授、曹樹基教授、金國平教授等對論文作了點評,提出了修改意見,對該課題需要收集的主要資料、需要反映的主要觀點、需要採用的研究方法等提出建議。首先,該課題首次全面研究澳門近代傳染病防控機制及其效應,需要突出問題意識,在資料、方法、觀點等方面有所突破;其次,除中文資料外,需要全面收集和翻譯其他語種尤其是葡語資料;再次,需要將流行病學的概念和路徑融入研究當中,例如對傳染源、易感人群、傳播途徑等的分析等。

與會學者認為,對澳門來說,為有效防控和應對各種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不僅需要強化以傳染病防控為核心的現代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也迫切要求推進與澳門特殊歷史文化、經濟社會、自然環境、資源稟賦相適應的多學科協同的學理性研究,構建基於歷史經驗的系統、全面、可操作的知識體系和應對機制。在國內外學術界關於傳染病問題的研究基礎上及獲取足夠數據的前提下,全面檢討近代以來澳門對傳染病防控機制、防治措施以及以傳染病防治為中心的公共衛生體系建設,通過分析和總結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與教訓,為當代澳門防控傳染病提供歷史啟示與經驗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