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良校長帶領澳科大發展成就斐然,貢獻卓著

澳門科技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劉良講座教授本屆校長任期於2020年12月底屆滿,他於今年3月向澳科大校董會正式提出,希望在本屆任期屆滿後,不再擔任校長職務,未來將留在澳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從事學術研究工作,繼續服務澳門科技大學。校監廖澤雲高度評價劉良院士在任八年間的工作成績,為推動澳科大邁向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做出了卓越貢獻,成就斐然。

劉良院士,著名中醫內科學專家和高等教育管理專家。2011年7月起擔任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兼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2013年1月起擔任校長至今。他堅持走「質量為本、創新發展」之路,積極推行教研並重政策,推動大學高等教育和學術研究的優質發展。2018年6月,他聯名澳門大學校長給習近平主席寫信建言澳門高校發展,習主席回信作出重要指示:「希望澳門高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培養更多愛國愛澳人才,創造更多科技成果,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他全面貫徹落實習主席「兩個更多」和「兩個助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愛國愛澳的辦學方向,著力培育學生的家國情懷。他立足灣區,放眼世界,實施「特色與錯位發展」策略,不斷完善和優化學科專業與課程結構,開設澳門首個「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填補了澳門高等教育領域臨床醫學的空白。他還致力打造高水平技術創新平臺,著力發展特色科技與卓越研究領域,提高學術影响力。大學擁有了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五個國家教育部重點研究夥伴基地和澳門首個以諾貝爾獎得主命名的中醫藥研究實驗室,澳門首顆科學衛星項目落戶澳科大,取得了多項突破性進展。在疫情期間,他組建優秀團隊全力抗疫,獲特區政府科技攻關項目資助位列榜首。他還著力加速成果轉化,產學研協同發展,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僅用短短八年時間,便將澳門科技大學打造成為澳門特區最大規模的綜合型大學,躋身世界300強,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17強。校監廖澤雲表示劉良院士在任八年,對澳門科技大學的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推動了現代澳門高等教育的歷史進程,大學能夠取得今日的成績,他功不可沒。

根據劉良院士的意願,他從2021年1月1日起擔任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繼續推動該重點實驗室的學術發展和科技成果產業化。校監廖澤雲表示校長由李行偉講座教授接任,並對李行偉講座教授寄予深切期望。

候任校長李行偉講座教授是世界知名環境水力學學者,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理學士、理學碩士及博士學位。畢業後於美國德拉威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任教,1980年加入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1996年升任為Redmond講座教授,曾先後被委任為工程學院院長(2000-2003)及大學副校長(人力資源)(2004-2009)。2010-2016年出任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其後擔任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資深顧問及廣州市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講座教授,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研究資助局主席。校監廖澤雲表示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校董會將全力支持李行偉講座教授的工作,辦好大學,服務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