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研修班在澳科大開班
——推廣高新技術應用,融入國家科技發展戰略

開班亮燈儀式

爲落實《內地與澳門成立科技合作委員會的協議》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高業界人員專業技能水平,由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主辦,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及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承辦的「第九屆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研修班」,於2020年11月29-12月6日期间于澳門和橫琴兩地舉辦。

研修班的開班典禮於2020年12月1日上午在澳科大N101大禮堂隆重舉行,來自內地和澳門社會各界的嘉賓、研修班學員以及相關學科的學生參加典禮。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國家科技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葉冬柏、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嘯、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姜志宏講座教授分别致歡迎辭,國家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田保國做特邀專題報告。出席典禮的嘉賓還有:澳門大學副校長葛偉教授、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技術研發部總監倪靜雲。

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在致辭中感謝中央政府對本澳科技事業發展的關心和支持,強調發展中醫藥科技產業是實現本澳推行經濟適度多元化的重要舉措,特區政府將繼續支持發展中醫藥產業。

國家科技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葉冬柏在致辭時指出,中醫藥是澳門特區政府重點推動的科技產業之一,近年來取得的成果令人鼓舞。他勉勵澳門廣大科研工作者要立足澳門、背靠祖國、放眼世界,與內地科研工作者共同推動中醫藥產業的發展。

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嘯表示,自2018年以來,國家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澳門科技發展的政策陸續出台,使澳門科研產業快速發展,期盼澳門發揮自身優勢,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科技發展全局中發揮作用。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姜志宏講座教授在致辭中表示,希望藉著研修班平台,進一步推廣高新技術在中藥研究中的應用,促進中藥研究現代化,凸顯澳門在「一帶一路」政策的橋樑與紐帶作用,加強澳門與內地、台灣、香港乃至世界各地中醫藥領域的科研合作,產出更多的成果。

田保國副司長在特邀專題報告中建議,澳門要進一步規劃中醫藥科研的佈局,將中醫藥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為聚焦研究關鍵科學問題的平台,以及推動建設中醫類國家臨床醫學中心和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他勉勵澳門的中醫藥科研人才要把握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科技發展戰略,助力中醫藥產業的發展。

本次研修班面向內地及澳門中醫藥領域的科研機構和企業招收學員,共招收了31名學員,包括內地學員25名、本澳學員6名。本次活動邀請了國家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田保國、國家藥典委員會委員李泳雪主任藥師、澳門衛生局藥物事務廳藥物監測暨管理處林富聰顧問高級技術員等從事科技管理、中藥質量、中藥生產、中藥監管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和管理人員,以及來自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大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一眾資深導師為大家授課,講授有關中醫藥抗疫工作、中藥質量評價、中醫藥科技創新、中藥國際標準、中成藥製造技術規範、質譜技術及分子模擬在中醫藥科研中的應用等多個專題,安排了實驗課讓學員更深入了解中藥質量鑒定與質量控制的先進技術,還安排了學員前往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參觀交流,學習內容豐富多彩。學員表示研修內容即引領前沿,又能解決實際問題,豐富了知識,開拓了視野,收穫滿滿。

嘉賓與學員合影留念

開班典禮中還舉行了澳門中藥質量研究成果發佈會,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院長周華教授介紹澳門科技大學科研團隊在近期主導完成的地方、國家和國際三個層次的中藥標準,包括收錄入《廣東省中藥材標準》(第三冊)的火炭母藥材標準,收錄入《中國藥典》(2020版)的沉香飲片標準,以及4個國際標準化組織的中藥國際標準,包括:ISO/TR 23975:2019 中醫藥——單味草藥標準制訂優先級、ISO 22988:2020中醫藥——蒙古黃芪、ISO 23191:2020 中醫藥——高效液相色譜法檢測烏頭鹼類生物鹼和ISO 22217:2020 中醫藥——藥材和飲片存儲要求。這是澳門特別行政區首次承擔併發布ISO國際標準。多年來,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大力支持澳門開展中醫藥研究,尤其是中藥質量鑒定技術和標準化的工作,依託澳門的地域優勢和國家重點實驗室科技力量,充分發揮澳門中醫藥人才優勢,為國家在中醫藥標準化領域發出澳門的聲音,貢獻澳門的智慧。如今,中藥標準「澳門製造」已經打造成為澳門在大灣區又一個新標籤。澳門也將以持續發展中藥標準化為契機,迎合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趨勢,積極推進中醫藥標準化、國際化,推動中醫藥海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