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瓢蟲一號」太空閃爍獻祝語
賀澳科大20周年校慶

2020年11月29日晚,一位特別的「嘉賓」,用一種特別的方式,為澳門科技大學校慶20周年送上祝福。當晚22:52:27~22:54:27,全球唯一能夠主動發光的人造衛星——「瓢蟲一號」衛星,在太空中對澳門科技大學送上祝福,熱烈祝賀澳門科技大學成立20周年。

「瓢蟲一號」衛星通過摩斯密碼的原理,借助閃爍的長短和頻率,用不同的數字和字母組合來表達不同的含義。是次祝福語「MUST 20TH」寓意澳門科技大學迎來建校20周年的紀念日,這一份來自太空的祝福,意義非凡。

除了在太空中閃爍祝福語之外,「瓢蟲一號」還在衛星搭載的顯示器上,用「太空自拍」的形式展示對澳門科技大學的校慶祝福語,為澳門科技大學20周年校慶獻上一份厚重的禮物。

據了解,「瓢蟲一號」衛星搭載高功率的聚合光燈陣,閃爍時亮度相當於-0.5等星,衛星本體搭載太空自拍、星光閃爍、太空VR三大互動載荷,是目前全球唯一實現「太空自拍」的衛星和首顆能夠主動閃爍摩斯密碼的衛星。

圖說:「瓢蟲一號」「太空自拍」,為澳科大20周年校慶送上祝福。(圖片來源:九天微星)

今年迎來「20歲生日」的澳門科技大學,是一所與澳門特區共同成長的大學。從2000年建校至今,澳科大人秉承「意誠格物」之校訓,堅持培育愛國愛澳優秀人才的辦學方向,文理並舉,教研並重,牢牢把握「質量」和「創新」這兩個推動大學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要素,致力於發展優質教育和卓越研究,一步一個脚印朝著國際知名大學的目標邁進。

澳科大目前是澳門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大學,是澳門在「一國兩制」體制下快速發展優質高等教育的重要標誌。澳科大的發展與進步,爲國家和澳門輸送了數萬名優秀人才,厚植了澳門發展高等教育和創新科技的學術根基,提升了澳門在國內外的學術影響力。如今,大學已連續九年位列上海軟科發佈的「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的百強大學,2020年位列第17。大學更連續兩年位列《泰晤士高等教育》2020年及2021年世界大學排名三百強。2020年,大學首次參與《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排名,位列亞洲大學第32位。

在「瓢蟲一號」衛星送上祝福的第二天,澳門科技大學舉行了隆重的20周年校慶典禮。來自全國各地的嘉賓聚首澳科大,齊賀20周年校慶。

中國科學院學部主席團執行主席、「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主席白春禮院士,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學部委員,「共和國勛章」獲得者、澳科大榮譽博士代表鍾南山院士,北京大學校長郝平,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澳科大特聘教授埃爾文·內爾,國家科技部代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葉冬柏,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代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舒剛波分別為澳科大校慶致賀詞。

其中,鍾南山院士十分感慨在短短二十年之內,澳科大便連續兩年位列《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三百強和在今年位列亞洲大學第32位,這充分彰顯了澳科大在科研和教學上的努力和成就,對此他十分佩服,認爲澳科大的快速發展堪稱「奇跡」。他希望澳科大為為國家、爲澳門經濟發展作出更多貢獻,並期待在澳科大30周年校慶再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