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教授獲邀參加國家領導人接見嫦娥五號參研參試人員活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2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了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充分肯定探月工程,特別是嫦娥五號任務取得的成就。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祝夢華副教授,代表實驗室科研人員,獲邀請參加接見活動。

圖片轉載自國家博物館官方微博

作為中國探月工程關鍵性探測任務,嫦娥五號於2020年底成功採集1.73公斤月球樣品返回地球,實現繼美國“阿波羅”以及前蘇聯“魯那”探月計劃之後,人類再次採樣返回。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多名科研人員參與嫦娥五號探月任務,在採樣區域選擇、地質特徵研究、採集樣品成分預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保障採集樣品科學分析成果最大化。

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國家大力發展深空探測的戰略部署下,積極參與國家深空探測科學任務。實驗室科研人員全面參與嫦娥探月工程的數據分析和研究工作:實驗室參與嫦娥一號、二號的伽瑪射線譜儀的研製以及嫦娥三號的科學數據分析工作,取得了豐碩的科學成果;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在月球背面著陸,實驗室多名科研人員作為核心科學家,深度參與探測資料的分析和研究,取得一系列突破性的進展——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或者通訊作者在 “Nature Astronomy”和“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論文。是次嫦娥五號月球樣品返回之後,實驗室科研人員亦在積極準備月球樣品的分析工作,助力國家月球與行星科學的發展,貢獻澳門的科研力量。

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在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澳科大自2005年起成立太空科學研究所,積極參與國家深空探測計劃。國家科技部於2018年7月批准在澳科大成立中國天文學領域第一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以促進國家行星科學的發展,培養國家所需的行星科學高質量人才。2019年12月,國家航天局在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基礎上,成立了“國家航天局澳門太空探索與科學中心”,加強國家航天局與澳門的合作,彰顯澳門在太空科學和深空探測的主導力,為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發展提供了一個重要平臺。

實驗室科研人員此次獲邀參加國家領導人接見活動,充分肯定了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在中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上所貢獻的力量,說明實驗室在中國航天科技與深空探測領域佔據重要位置,在國家深空探測任務中發揮著關鍵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