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校堃院士談
「我國原創細胞因子藥物轉化模式探索與實踐」

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我國原創細胞因子藥物轉化模式探索與實踐」於三月三日下午在線上舉辦,本講座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微生物與生物技術藥學專家李校堃院士主講。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李校堃院士

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為本場講座致辭,歡迎並感謝李校堃院士為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預祝講座取得圓滿成功。講座開始,李校堃院士通過壁虎斷尾的生動例子引出了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FGF),是一種重要的機體功能調節蛋白,具備高度保守及多種生物學活性的特點,並由此引申介紹了控制細胞生長和發育的因子相關領域作出了傑出貢獻兩位榮獲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備受全球關注的兩款腫瘤熱門靶向藥物——VEGF抑制劑和EGF抑制劑。李校堃院士指出,FGFS工程化技術發展歷程十分艱辛,但我國在該領域已取得重大突破,研究成果和技術領先世界。FGFS信號轉導具有複雜性,與創面愈合、角膜修復、神經再生等方面有直接作用。在歷代科研人員的不懈努力下,FGFS新藥已進入中國藥典,並在醫學美容等領域廣泛使用,且效果卓著,相關産業也得到進一步發展,產生了更為多樣的社會及經濟效益。

講座最後,李校堃院士耐心回答同學們的提問,並希望溫州醫科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學今後深入合作,讓兩校學生有機會多交流、多合作,共同推動國家科技的進步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