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玉華主講《澳門醫療體系的現況與發展》

梁玉華主講《澳門醫療體系的現況與發展》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於五月十日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梁玉華副會長主講“澳門醫療體系的現況與發展”。在講座上,梁副會長向科大師生介紹澳門醫療現況及澳門醫療衛生服務的各種挑戰,並指出澳門特區衛生政策的原則是妥善醫療、預防優先。

  澳門設立以衛生中心為單位的初級衛生保健網絡,使居民可在居所附近享受基本衛生保健,此保健網絡曾被世界衛生組織評定為典範。梁玉華表示,澳門人口密度大、流動人口多及人員對外交往頻繁,令傳染病監控難度增加。慢性疾病增加、人口老化、醫護人力資源緊張、醫療成本昂貴等都是澳門醫療衛生服務所面對的挑戰。

  在澳門長遠醫療發展規劃逐步實施的同時,公私營醫療機構應加強合作,做好專科與社區護理銜接,完善醫護人員的培訓,推動專科護理的發展工作,使醫護人員在臨床實踐中發揮專科知識和技能,增加人員的成就感和滿足感,提升整體醫療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