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II》第十四講——黃院士講《呵護我們的家園-地球大氣》

黃榮輝院士

  澳門科技大學2011/2012學年《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II》第十四講,於2012年5月10日舉行,主講嘉賓為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氣象學家黃榮輝先生。演講主題為《呵護我們的家園-地球大氣》。

  首先,黃院士為同學們傳授了大氣的基本地理知識。通過宏觀對地球在太陽系中位置的分析闡述了地球大氣形成的條件、結構和整個大氣運作,揭示大氣層對人類的重要作用。正因為大氣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溫室氣體及溫室效應格外重要。黃院士解釋了其作用原理和全球範圍內引發的變暖現狀,表達了對脆弱地球生態環境的憂慮。

  接著,黃院士詳細講解了溫室效應對地球氣候和環境的影響:旱澇災害加劇、沙塵暴、颱風強度增強、冬季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頻繁發生,海平面上升、雪線上升和冰川面積縮小以及水資源缺乏和生態、生存環境惡化。黃院士以中國東西南北地區現實為例,用詳細的圖表、圖片和統計資料加深了同學們對於中國堪憂狀況的瞭解,向同學們介紹了各個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所做出的努力和達成的一致。

  黃院士還為與會各位做了全球變暖趨勢的預測,他認為,世界氣候研究計畫(簡稱WCRP)和地球系統觀測和預測協調研究計畫書(簡稱COPES)的實施和發展在過去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我國和世界都十分重視全球氣候觀測系統的應用,詳細分析了中國西北乾旱區陸-氣相互作用觀察試驗以及地球/氣候系統模式和高性能超級計算系統的發展,不僅如此,全球氣候模擬和對全球變化趨勢的預測都需加強。

  在談及如何呵護我們的大氣環境時,黃院士提倡我們堅持人與自然協調發展,經濟與環境協調發展的科學發展觀,提倡我們節約用水用能源,注意環境保護,減少大氣污染,應對氣候變化影響的適應以及可持續發展的問題應當作系統科學來研究。黃院士用詼諧幽默的語言教育同學“黑白顛倒”工作帶來的能源過多使用問題,鼓勵以實際行動來呵護我們的地球大氣和家園。

  講座的最後,黃院士回答了同學們對於發展核電對環境影響、華南江南降水模式和抗災熱點的提問,表達了憂思和長遠顧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