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活動:澳科大法學院第十二屆「望洋盃」法律辯論賽總決賽暨第十 二屆「觀應盃」法學論文徵文比賽頒獎典禮圓滿落幕

為慶祝澳門科技大學21周年校慶,於2021年4月8日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學生會協辦及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支持的第十二屆「望洋盃」法律辯論賽總決賽暨第十二屆「觀應盃」法學論文徵文比賽頒獎典禮在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N212演講廳舉行。澳門科技大學校長李行偉講座教授親臨觀賽,并向學院師生贈言,他熱情讚揚選手們的精彩表現,與在場師生分享經歷,勉勵同學們再接再厲,不斷進步。

李行偉校長贈言

澳門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孫建榮教授,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澳門力圖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李煥江大律師,澳門鄧永恆許冰律師事務所暨私人公證員合夥人許冰大律師,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教授,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法學院院長方泉教授,黎曉平教授,王傳輝副教授,代孟良助理教授及薛文超助理教授等師生近百人出席了本次活動。

獲獎同學與頒獎嘉賓、評委合影留念

望洋盃法律辯論賽是法學院的一項常規活動,旨在鼓勵學生培養口頭法律辯論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原定於2020年舉行之第十二屆「望洋盃」法律辯論賽,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期至今年舉辦。比賽開始報名,立即獲得熱烈反響,收到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共有十七支隊伍參賽。經過資格賽、初賽和復賽的三輪比拼,最終共有四支隊伍進入了決賽。決賽評委由李煥江大律師、許冰大律師、劉成昆教授、黎曉平教授、王傳輝副教授擔任。比賽開始前,法學院方泉院長向校外評委們致送紀念品以表感謝。

方泉院長(左)向校/院外評委致送紀念品

總決賽分季軍賽和冠亞軍賽兩場。第一場季軍賽正方辯手王新淼、胡軼鵬、李馨睿、劉哲、孫陳浩傑對陣反方辯手甯梓萌、朱乂旻、徐可、吳梵、楊亞晨就「澳門應當/不應當修法增加賭牌數目」展開激烈辯論。第二場冠亞軍賽正方辯手陳偉豪、高潔、李涵、李甘黎、劉陽與反方辯手胡秋實、李子健、張亦馳、李楠、丁逸磊就「粵港澳大灣區應/不應推動法律制度趨同」之辯題進行精彩的對決。評委們對參賽辯手的表現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時也指出,選手們在比賽中,除了良好的辯論技巧,應更多的結合專業知識,

活動現場

經過兩場激烈的比拼,最終陳偉豪、高潔、李涵、李甘黎、劉陽小組憑藉出色的表現獲得了本屆辯論賽的冠軍,亞軍為胡秋實、李子健、張亦馳、李楠、丁逸磊小組,季軍為甯梓萌、朱乂旻、徐可、吳梵、楊亞晨小組。冠軍隊伍中的陳偉豪同學獲得“最佳辯手”的稱號。

李行偉校長(左三)為「望洋盃法律辯論賽冠軍隊伍頒獎

李煥江大律師(中)為「望洋盃」法律辯論賽亞軍隊伍頒獎

劉成昆所長(中)為「望洋盃」法律辯論賽季軍隊伍頒獎

方泉院長(左)為「望洋盃」法律辯論賽最佳辯手頒獎

觀應盃徵文比賽也是法學院的一項傳統專業賽事,學院鼓勵學生培養法律研究性論文寫作能力,提高法律研究水準。第十二屆觀應盃法學論文徵文比賽自接受報名起,收到本科生、研究生共24篇論文,學院組成評審小組,經過兩輪評審,層層篩選,並通過大學學術不端檢測系統檢測,最終共有6位同學分別獲得本科生組、研究生組最佳論文獎和優秀論文獎。四年級陳澍桐同學的《侵略罪個人刑事責任「有效控制或指揮」之認定標準的演進與挑戰》榮獲本科生組最佳論文獎;三年級王新淼同學的《格式合同中單方變更權條款的法律規制——以愛奇藝超前點播違約案為視角》和四年級邵率同學的《論社交網絡中的仇恨言論與直接公然煽動滅絕種族罪的「公然性」要件認定》榮獲本科生組優秀論文獎。法律碩士一年級袁鵬鷗同學的“Embryo Disposition: Legislation through a U.S. – China Comparative Study”榮獲研究生組最佳論文獎,法律碩士二年級黃紫荊同學的《澳門特區重大疫情中行政應急的適度標準研究》和法學博士一年級黃志豪同學的《澳門特別印花稅與課稅能力原則之間的相對性》榮獲研究生組優秀論文獎。

黃嘉穎處長(左)為「觀應盃」徵文賽本科生組最佳論文獎獲獎同學頒獎

許冰大律師(中)為「觀應盃」徵文賽本科生組優秀論文獎獲獎同學頒獎

孫建榮協理副校長(左)為「觀應盃」徵文賽研究生組最佳論文獎獲獎同學頒獎

黎曉平教授(左)為「觀應盃」徵文賽研究生組優秀論文獎獲獎同學頒獎

最後,到場嘉賓、評委及老師們與獲獎同學一同合影留念。第十二屆「望洋盃」法律辯論賽暨第十二屆「觀應盃」法學論文徵文比賽頒獎典禮順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