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建院士談「化學與生物醫學的交叉融合-化學元素與生命健康」

article04151309zz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化學與生物醫學的交叉融合-化學元素與生命健康」於四月十四日下午在線上舉辦,本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化學生物學家郭子建主講。

郭子建院士

澳科大姜志宏副校長為講座致辭,向郭院士表示誠摯感謝。講座中,郭院士由「科學交叉已成為科技創新的主要源泉」這一主題切入,從四個部分:影響人類健康的重要科學發現、金屬元素及其生物醫學功能、生命必須金屬元素以及醫用金屬的元素展開演講。郭院士重點介紹了該領域幾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的突出貢獻,希望同學們學習他們「腳踏實地,重點觀察,相信實幹勝於空談」的科學精神。郭院士介紹了一些診斷與治療疾病中含有金屬元素的藥物,例如:磁共振成像臨床診斷藥物、含鍀的放射診斷藥物,以及靶向藥物等。同時,郭院士也向大家介紹了他主攻的研究課題——鉑類藥物,提出鉑類藥物雖然對治療癌症等疾病具有顯著的作用,但其毒性與副作用不容忽視。他表示,他和研究團隊有信心克服這一困難。

講座最後,郭院士耐心解答了同學們提出的「日本排放核污染廢水對人體有什麼影響?」和「人造金屬元素與自然金屬元素有何區別」等問題並對未來做出了展望,希望中國的化學與生物醫學科技能更進一步,以更加自信的面貌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