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惠敏副局長於澳科大主講「澳門歷史城區的範圍、特色及其保護」

林廣志所長(左)向梁惠敏副局長贈送紀念品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主辦的「澳門社會」系列講座於2021年4月19日下午在澳科大N101大禮堂舉行,邀請到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梁惠敏副局長主講「澳門歷史城區的範圍、特色及其保護」。

梁副局長首先介紹澳門歷史城區是由22座位於澳門半島區域的建築文物和相鄰的8塊前地所組成、以舊城區為核心的歷史街區,於2005年7月正式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澳門歷史城區分為兩個區域,一是從大炮台山到西望洋山之間,由21座核心建築文物、8個前地,附近緩衝區組成,面積範圍約75公頃;二是以東望洋炮台為核心建築物的東望洋山及其緩衝區組成,面積範圍約 32公頃。同時,講解了澳門其他建築文物的基本情況、數量及分佈。

梁副局長指出,澳門歷史城區成為世界遺產的原因有四點:第一,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西式建築遺產,也是東西方建築藝術的綜合體現;第二,見證了西方宗教文化在中國以至遠東地區的發展;第三,中西文化多元共存的反映,是中國歷史城市中極具特色的組合;第四,是中西生活社區的組合,一直與居民的生活習俗、文化傳統密不可分。根據《文化遺產保護法》,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及管理須包含以下內容,包括景觀管理監督(景觀視廊、街道風貌等方面的規定)、建築限制(建築的高度、體量、樣式等方面的規定)、城市肌理的維護措施及改造限制,建築修復準則。

本場講座吸引來自大學國際學院、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商學院、資訊科技學院等二百多名學生參與。在互動交流環節中,梁副局長耐心地解答學生疑問。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自2010年起定期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澳門社會各界知名人士蒞校演講,該系列講座至今成功舉辦過百場,已成為全校性、品牌性的學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