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法學院「十字門」法學論壇──
「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院長論壇」成功舉辦

2021年4月23日上午,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法學論壇第五十三場(2020-2021學年第三場)於大學N101演講廳順利舉行。本場活動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贊助。

出席是次論壇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工作部李雪飛部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務局劉德學局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咨詢委員李煥江大律師、澳科大林志軍副校長、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方偉聖先生、澳科大法學院校友會劉澤光會長,澳科大法學院方泉院長以及百餘位法學院師生共同參與。

出席嘉賓大合照

澳科大林志軍副校長致歡迎辭

本次論壇邀請到清華大學法學院申衛星院長、香港大學法學院傅華院長、南京大學法學院葉金強院長、中山大學法學院張亮院長、華東政法大學法律學院金可可院長、大連海事大學法學院初北平院長及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法學院陳雲良院長以線上線下方式共同暢談法學教育。

方泉院長(左二)向到場參與論壇的申衛星院長(左一)、張亮院長(右二)、金可可院長(右一)致送紀念品

清華大學法學院申衛星院長主持第一主題「法學教育與法律職業」,這一環節由華東政法大學法律學院金可可院長、南京大學法學院葉金強院長和大連海事大學法學院初北平院長發言。金可可院長就法學教育的等問題發表了自己的見解,強調培養法律人的核心技能應注重法條解釋和適用之技術、以法條為中心之訓練,以及採取理論體系和案例研習相結合的訓練方式。南京大學法學院葉金強院長談及大陸高校法律職業能力培養模式,建議學生在校期間應增進對法學理論的理解,重視系統的法學訓練,適度配以 「模擬」實踐。大連海事大學法學院初北平院長以新文科時代「要素式」涉外加涉海特色法治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與實踐為題,提出當前涉外涉海法學人才培養模式的問題及培養基礎與目標。

第一主題:「法學教育與法律職業」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方泉院長主持第二主題「跨域法律人才培養」,這一環節由中山大學法學院張亮院長、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傅華伶院長和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法學院陳雲良院長發言。張亮院長以粵港澳大灣區法律人才培養為主題,以中山大學法學院「全英教學實驗班」、「示範法院項目」為例,提出扎根粵港澳大灣區,培養卓越法律人才的呼籲。傅華伶院長以中文普通法是否可能為題,以語言為切入點,提倡增進高校師生跨域交流與學習。陳云良院長就如何培養涉外法律人才為發言核心,提出展開多元化交流之建議。

第二主題「跨域法律人才培養」

互動環節中,同學們紛紛向來自內地與港澳三地的法學院院長們提問,整場論壇持續了近三個小時,氛圍濃厚,反響熱烈。

互動環節

全場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