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法學院「十字門」名家講壇──清華大學法學院申衛星院長主講「中國民法典 型塑隱私、信息與數據的差序格局」

2021年4月23日下午,澳科大法學院「十字門」名家講壇總第十九場(2020至2021學年第二場)於大學N101演講廳順利舉行。本場活動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贊助。本次名家講壇有幸邀請到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申衛星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主講題為「中國民法典型塑隱私、信息與數據的差序格局」。

申衛星教授是現任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第四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法學家」(2014)、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富布萊特訪問學者(2009)、德國洪堡學者(2015),同時兼任中國法學會常務理事、中國法學會網絡與信息法學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法學教育研究會副會長等職務。

方泉院長向申衛星院長(右)致送紀念品

講壇中,申教授首先回顧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之立法進程,並通過分析《民法典》體系架構深入淺出地為同學們講解了人格權編在我國《民法典》中的地位,同時引出本次講座主題。隨後,在區分隱私、信息和數據三對範疇的基礎上,申教授認為民法典對此進行了不同程度之規範,形成了清晰的差序格局。最後,借分析「新浪訴脈脈案」、「頭騰大戰」等經典案例,申教授提出了數據權屬分配規則正當性的問題。對於數據的規範模式上,申教授主張採取賦權模式,並構建了數據所有權歸原發者的所有權和數據處理者的用益權的二元權利結構。

清華大學法學院申衛星院長

互動環節中,法學院同學積極發問,學術氛圍濃厚,整場論壇共持續了兩小時。申教授的觀點深入而富有建設性,開拓了法學院師生的理論視野。法學院方泉院長、謝耿亮課程主任、畢經緯課程主任、林位強副教授、張長綿助理教授等百餘位師生共同出席本場講壇。

全場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