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藥理學家楊寶峰談「基礎研究與新藥研發的啟示」

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藥理學家楊寶峰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基礎研究與新藥研發的啟示」於4月26日上午在澳科大N101大禮堂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藥理學家楊寶峰主講,澳科大李行偉校長出席致辭並向楊院士致送紀念品。

李行偉校長(左)向楊寶峰院士(右)致送紀念品

以「創新與轉化」這一主題出發,楊院士通過分享世界一流大學的辦學特點和理念,闡述了大學生做到「德高志遠」的必要性;通過講述著名科學家們獲取寶貴成就背後的故事,點明了青年人才具有優秀「思想精神」的重要性。對於新興藥物的研發探索,楊院士分享了寶貴的經驗,指出只有掌握好基礎知識,做到醫工結合、學科交叉,才能實現藥物創新。隨後,楊院士將疾病研究與光、電、磁等角度聯繫起來,對未來科技發展促進醫學發展抱以美好希冀。針對新冠疫情現狀,楊院士坦言,疫情防控需要國際間的合作以及全社會的努力,疫苗與特效藥的研究任重道遠,離不開青年學者的責任與擔當。

講座最後,楊寶峰院士勉勵同學們拓展思維、積極創新,培養優秀的思想精神和道德觀念,在未來實現更多可能,推動醫藥科學領域的不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