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學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動-「銀行業務發展與前景」講座
邀請澳門發展銀行代表談金融創新與科技融合

由澳科大學生事務處主辦的20/21學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動之「銀行業務發展與前景」講座於4月27日下午在N214室舉行。是次活動邀請到澳門發展銀行營業部總經理陳航先生擔任主講嘉賓,為同學們介紹現代金融行業創新、大數據融合與銀行金融體系等相關資訊。活動開始前由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向澳門發展銀行營業部陳航總經理致送紀念品。

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右)向澳門發展銀行營業部陳航總經理(左)致送紀念品

陳航先生從金融創新的參與者、路線、主要金融科技與澳門本地的金融創新四個方面為同學們介紹現代金融行業的創新理論與實踐。他指出中央銀行、銀行業金融機構與非銀行金融機構主要經營業務存在明顯區別。現代金融機構的創新在金融產品、業務處理流程和高科技應用較為集中。科技在金融行業的應用為各機構提高運營效率與客戶體驗等提供了有力支持。

大數據做為一種體量大、類型多樣、處理速度快、價值密度低的信息集合為金融業的發展帶來了新的契機。現代銀行金融體系運用大數據分析為機構加強支付安全、探索客戶價值與構建多維度信用體系提供了有力的數據支持。陳航先生介紹了以區塊鏈和人工智能為代表的金融科技為現代金融提供了新的發展契機。支付寶等快捷支付產品的出現推動了金融科技應用的支付流程的變化,很大程度上改進了傳統銀行業支付業務的工具。同時,他也指出金融創新並不是顛覆傳統的金融業務,監管機構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規範了第三方機構的金融服務。

講解結束後,同學們踴躍提問,現場互動交流氣氛濃。有參與講座的同學表示,通過參加是次講座對現代銀行業的金融創新與科技應用有了更多的瞭解,對學科知識的建構和日常學習生活非常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