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聯手內地機構共建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平臺

2021年4月26日,澳門知識產權服務中心與橫琴國際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在第21個「世界知識産權宣傳日」之際簽訂協議。爲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推動琴澳兩地創新主體利用知識產權推動產業發展,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館長兼澳門知識產權服務中心主任趙洗塵女士與橫琴國際知識產權交易中心總經理季節先生簽署協議共建「琴澳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平臺」 (以下簡稱「平臺」)。珠海市橫琴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吳創偉先生,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知識產權廳廳長鄭曉敏女士,粵澳工商聯會會長施家倫先生,以及來自澳門和珠海的主禮嘉賓見證了此次簽約。

article04291729 1

季節先生(左)與趙洗塵女士(右)簽訂協議

article04291729 1

趙女士接受媒體採訪

平臺將重點圍繞開展知識産權大數據檢索、知識産權培育、運營、維權援助、知識産權培訓、産業聯盟與專利池、IPTM時間標誌等服務進行建設,打造兩地政企聯動、企企聯合的知識産權驅動模式。

平臺建成後,一方面可有效幫助澳門機構創新和技術轉化,推動構建符合澳門實際、適度多元、具競爭力的產業結構;另一方面,可充分利用澳門「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東西方交匯的區位優勢,為大灣區的創新主體以澳門爲跳板,進入歐盟國家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進入葡語系國家,做好知識産權服務支撐。

澳門科技大學一直注重面向產業界的創新及知識產權保護,擁有各項專利300餘項,是澳門擁有專利最多的大學,且多個項目已實現以知識產權為載體的技術轉化。大學設有 「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和「澳門知識產權服務中心」,擁有知識產權教學、研究、實踐、運用的全方位綜合服務能力。「琴澳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是大學在技術轉化和知識產權服務領域的新舉措,未來大學將充分利用在知識產權領域的積累,服務澳門創新主體,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

澳科大「澳門知識產權服務中心」於2019年在澳門科技大學成立,旨在支撑協同創新,加强成果保護、優化知識産權管理、促進技術成果轉移轉化,不僅爲澳門科技大學師生更爲其它澳門高校、澳門企業和市民提供服務。目標是建成業務實力强、服務水準高,在澳門乃至粵港澳大灣區具有影響力的知識産權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