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管理層拜訪中聯辦傅自應主任

article05060629c澳門科技大學廖澤雲校監,李行偉副校監、校長,澳科大榮譽校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劉良院士率領澳門科技大學管理層及科研專家於5月5日拜訪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傅自應主任。

澳科大管理層拜訪中聯辦傅自應主任

傅自應主任對來訪一行表示歡迎,他認為澳科大在建校僅21年的時間能取到現在的成績代表澳科大的辦學方向及機制都十分好,並對此感到高興和自豪。同時對李行偉校長履新,為澳科大發展帶來新的機遇表示祝賀。

廖澤雲校監感謝中央人民政府一直以來對大學的支持,他指出澳科大不僅要培養愛國愛澳的優秀人才,更要把科研成果轉化,使創新成果產業化,將其服務於社會。大學一直堅持「增進文化交流,致力人才培育,促進經濟發展,推動社會進步」的辦學宗旨,回顧多年來的不懈努力,能獲取到今天的發展成果,實在得來不易。

李行偉校長就澳科大的整體現況及未來發展方向作出介紹,作為一所年輕的大學,澳科大在短短21年內便位列《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前300強,在軟科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從去年的第20位上升至第17位,排名再創新高。大學綜合學術水平顯著提升,在國內外獲得一定的認可,國際聲譽迅速攀升,正朝著成為世界知名大學的目標邁進。他表示澳科大將會發揮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角色,配合國家政策,構建科技創新研究平臺,將科研成果轉化落地,大力引進世界頂尖人才及高被引學者,提供高質量的教育,為國家培養更多優秀人才。

劉良院士提出將會推動澳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與粵港澳大灣區作緊密的合作,持續發表高水平論文、推動中醫藥產業化,為澳科大爭取更多專利及科研成果,回饋國家。

傅自應主任對澳科大在培養人才、科技創新、服務社會等方面所取得的顯著成就表示充分的肯定,他認為澳科大的辦學方式勇於創新,尤其在人才培育及科技研究方面,碩果累累。傅自應主任對澳科大作出了四點建議,首先,他期望澳科大能有更大的格局謀劃未來發展,掌握國際視野,精準定位,利用現有的科創平台,一步步走向國際,發展出具代表性的專業領域,目標成為國際一流大學。第二點是希望讓大學能從澳門實際情況出發,立足澳門和粵港澳大灣區實際;澳門作為大灣區的重點城市,必須不失時機地把握科研成果轉化機遇。第三點提出了大學應同時瞄準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配合「十四五」規劃和二零三五年遠景目標,發揮澳門在「一國兩制」體制和政策下的優勢,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深化教育及科研交流合作。最後,大學的自身發展需堅持規模和質量兩手抓,為澳門適度多元發展作出貢獻。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將一如既往支持澳門科技大學的發展。

出席會見的還包括中聯辦羅永綱副主任、辦公廳宋立洪主任、教青與青年工作部徐婷部長及洪波副部長、教青與青年工作部高校處李勇先處長,澳科大唐嘉樂副校長、姜志宏副校長、龐川副校長、林志軍副校長、鄺應華副校長、陳季敏校董及澳科大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院長李述湯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