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舉辦
灣區財經論壇第5講:灣區金融的本色與特色

由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舉辦的「灣區財經論壇第5講:灣區金融的本色與特色」於2021年5月7日上午10時在澳科大O座505室舉行。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特色金融協會副會長、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商學院副院長丁浩副教授擔任演講嘉賓,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沈濤博士主持,劉成昆所長、佘銓榮行政主任及商學院馬如飛副教授、李新副教授、王少嵩助理教授、陸春助理教授、簡朴講師和劉麗芬講師,與商學院逾50名學子出席論壇。

丁浩從金融史的演進講起,敘說貿易激蕩(1553-1840)、變換頻仍(1840-1978)、前店後廠(1978-1999)、相近相融(2000-2017)以及近年來的政府政策與報告等方面,將灣區金融的發展娓娓道來;之後又對貨幣、金融以及金融服務實體等內涵進行闡述,描繪了相關內容的「本色」;針對灣區金融的「特色」,丁浩基於「雙定位」以及「三循環」的基礎,介紹了灣區金融的三大方向,即建設國際金融樞紐、大力發展特色金融產業以及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相應引出了澳門在金融業發展上的「國際樞紐」、 「特色金融」以及「互聯互通」的特色定位。

演講嘉賓丁浩(前排左二)與科大師生合影

丁浩暢談灣區金融的發展方向

丁浩還結合自身學術成長,寄語科大學子把握青春,熱情專注學業與專業,不負韶華。在問答環節,丁浩與聽眾交流了數字貨幣以及現代貨幣理論的相關問題。論壇在熱烈的掌聲中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