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稅”澳門系列講座

匯“稅”澳門系列講座

由德勤稅務研究學會、澳門科技大學行政與管理學院和澳門科技大學研究生會合辦的《匯“稅”澳門 ---- 稅收與全球資本流通系列講座》第一講《德國稅制與營商環境》,於2012年4月18日下午3時假澳門科技大學D座會議廳舉行。本次講座的主講嘉賓是德勤國際稅務中心(亞太區)執行總裁Karsten博士。

Karsten博士首先向同學們介紹德勤國際稅務中心(亞太區)的基本情況,例如成立時間、機構性質、涉務地區和範圍,以及專家的組成;此外,他亦介紹了德國的地理及經濟文化情況,使同學們對德國稅制的政治經濟環境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除了簡介德國的稅制情況外,Karsten博士還以中國企業在德國投資為例進行分析,他深入淺出地分析在直接投資情況下投資各方所可能產生資本利得稅、股息稅等預提所得稅待遇。他建議,可以在投資關係中代入中間合夥企業作為稅收規劃的方案,以享受合夥企業在所得稅上的“看穿”待遇從而實現降低預提稅的目的;他同時提到,這些方案有可能遭受到來自稅務機關的反避稅措施,在適用之前應予以周全規劃。

在講座的提問的環節,同學們表現得熱情踴躍,並圍繞講座的主題,提出了較為專業且有意思的問題,Karsten博士同學們的提問均一一詳盡解析。是次講座,同學們均表示受益匪淺。

隨著全球化經濟的不斷深入,國際貿易、投資及人員往來日趨頻繁。到外國進行商業投資,瞭解其稅務體制及具體之納稅情況是至為基本的。相信,《匯“稅”澳門——稅收與全球資本流通系列講座》,可以有效地拓寬科大學生在稅務及國際資本流動的視野。

匯“稅”澳門系列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