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首顆科普衛星科學任務概念徵集比賽複賽己順利完成

由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辦,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協辦,以「澳門星,科學夢︰假如你有一顆衛星,你要做甚麼?」為題,以比賽的形式向本澳中學生就澳門首顆科普衛星(低軌道衛星)所感興趣的科學任務進行概念徵集。比賽的複賽己於5月29日,上午 10:00至下午4:00 分別以面試的形式在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舉行,專家組對18隊能進入複賽的項目逐一進行了評審,複賽中參賽學生對他們項目設計進行了介紹並回答相關問題,專家組針對每個項目的的原創性、科學性及可行性給出了詳細的點評及建議。面試結束後專家組完成了初步評審,並對不同的參賽主題及設計方案的具體實踐、技術路線等展開了討論。提出正式評審結束後,將舉辦科普衛星的啟動儀式,屆時會公佈比賽結果並進行頒獎典禮。參加複賽的同學將有機會參加夏令營,具體情況及細節會於日後再作公佈。

本次進入複賽的項目題材非常廣泛,當中涵蓋了基礎物理、天文觀察、生物實驗、颱風氣象、能源研究、交通、環境保護等內容。專家組高度評價本澳學生,認為他們具備較高的科學研究素養、項目調研情況理想、題材新穎,並熟悉相關領域,具有非常好的創新能力,同時對課題的由來感到興趣。專家針對設計改進向參賽學生提供了建議,並且引導參賽學生思考相關問題。

專家組組長,國家航天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孟令傑副主任於評審會議結束後表示,本次活動響應了中央「建設航天強國」的號召,普及澳門的航天科學知識,培養愛國情懷,透過本次比賽,了解到本澳學生都有認真準備,提出的主題都有較高的水平,這是學生的知識水平,個人愛好等綜合水平的表現。澳門首顆科普衛星將會由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澳門科技大學等以得獎項目的主題作為重點參考,按實際情況,將相關內容融合到科普衛星的具體設計當中,部分未能獲獎的,但具有創意的想法也可能會融合到其他衛星中。應該深化合作,聯合澳門科技大學作應用推廣也可以作為後續城市化、智能化的基礎,澳門科技大學同時可以作為衛星的科普基地,起示範的作用。

參賽學生介紹項目的設計並回答相關問題

本次評審專家組成員包括: 國家航天局對地觀測與資料中心孟令傑副主任、王琦副部長、索樂主管,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周峰副總經理、施思寒主任、王敏鋒主任,西北工業大學周軍教授、黃河副教授,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杜愛民研究員,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張可可講座教授、祝夢華副教授、區家明助理教授、鄧志培助理教授、丁忞助理教授、劉海濤博士後。

專家組成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