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召開工作會議

澳門科技大學新成立的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於日前舉行工作會議。會議由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中心主任李國強主持,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中心常務副主任林廣志,中國歷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星燦、古代史研究所所長卜憲群、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長金以林、世界史研究所所長汪朝光,暨南大學黨委副書記夏泉,中國社會科學報(英文數字報)學術顧問、中心副主任張友雲,廣東省社會科學院歷史與孫中山研究所(海洋史研究中心)所長李慶新,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港澳臺辦公室副主任曾茂富,澳科大講座教授湯開建,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客座教授金國平、訪問教授張富強、副所長趙殿紅等出席會議。

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工作會議

龐川副校長在致辭中感謝中國社會科學院及中國歷史研究院在中心成立及籌備過程中的大力支持。他表示,高翔院長親自出席成立儀式並發表重要講話,中國歷史研究院各相關研究所負責人蒞臨指導,體現了中國歷史研究院對澳門歷史研究的高度重視,令人備受鼓舞。高院長在講話中強調,邁入新時代,開展澳門歷史文化研究,要以全域性、整體性、長時段的眼光,緊緊抓住澳門歷史文化的主線和主脈,講清楚澳門歷史演進的總體過程,講明白澳門歷史發展所蘊涵的獨特精神、鮮明特質和社會發展規律,講透徹澳門與祖國內地密不可分的歷史聯繫和歷史邏輯。並對澳門歷史研究提出三點要求:一、深化澳門歷史研究是新時代中國史學的責任和使命;二、開創澳門歷史文化研究的新局面;三、服務澳門發展繁榮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高院長的講話是中心學術研究和社會服務工作遵循的原則,為中心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一定要貫徹好、落實好高院長的講話精神和李行偉校長在致辭中對中心工作的具體要求,將中心建設成為世界性的澳門歷史研究、交流與傳播平台。

林廣志常務副主任介紹了中心的建設情況及工作計劃。他表示,中心的成立將澳門歷史研究納入國家統籌規劃,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的重要舉措,是加強「愛國愛澳」教育、弘揚中國優秀歷史文化的新探索。未來將在以往研究的基礎上,緊緊依託中國歷史研究院的學術資源,全面展開澳門史料整理和專題史研究,為完成《澳門通史》做好充分的準備。具體來說,一是繼續深入整理、翻譯多語種澳門歷史文獻,完成《大航海時代與澳門:中日朝越漢文文獻檔案整理與研究》;二是加強澳門專題史研究,近期深入開展澳門城市史、公共衛生史、人口史、海防史等的研究,今年完成近代澳門防疫史課題;三是加強「愛國愛澳」教育,傳承與弘揚中華優秀歷史文化,近期將啟動編寫中小學輔助教材《鄭觀應讀本》、開展「家國情懷——澳門華人家譜資料整理和研究」課題;四是依託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歷史學院的師資力量,創設合作培養機制,辦好歷史學博士學位課程。

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陳星燦、卜憲群、金以林、汪朝光、湯開建、金國平及與會專家夏泉、張友雲、張富強等对中心的成立、目前的研究基礎和未來的發展規劃表示肯定和贊賞。專家們表示,澳門歷史必須從宏觀上與中國歷史、世界歷史聯繫起來,突出其在世界文明發展史、中外文化交流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一是要定位清晰,找出優勢和短板,在過往研究的基礎上推陳出新,體現出鮮明的時代特色;二是要重點突出,有所為有所不為,以編寫《澳門通史》為主線,拉長澳門歷史研究的時段,彌補明代以前的歷史和現代史研究的缺失;三是創新機制,依託中國歷史研究院雄厚的學術和專家資源,在課題研究、專家交流、人才培養等方面探索切實可行的機制與路徑;四是建設平台,辦好學術刊物,策劃出版研究及史料叢書,擴大澳門歷史研究的學術影響力。

李國強主任在總結時強調,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以來,深切感受到國家對歷史研究的高度重視,學習歷史、研究歷史、運用歷史的熱潮超過了以往任何一個時期。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如何真正發揮中心的作用,不僅自身做好研究,還要統籌指導全國的澳門歷史研究,這對中心來說是新的任務、新的使命和新的挑戰,值得認真謀劃,做好頂層設計。澳門歷史研究要回答「澳門從哪裏來,到哪裏去」的時代之問。從「一國兩制」實踐、國家統一大業的角度,寫好歷史、講好歷史,是中國史學工作者共同的責任。

李國強指出,中心致力於成為世界最好的澳門歷史研究中心,提升澳門歷史文化在世界歷史文化中的地位,一定要按照「國家隊」的標準去建設和發展。中心未來的工作,一是摸清家底、盤點長短、理清思路、找準方向。要了解全國乃至世界範圍內,澳門史研究到了什麼程度,梳理研究中已解決和待解決的問題。要做好研究的前期準備工作,包括學術準備、資料準備、人才準備。二是強化融合、務求創新、搭建平台、創新機制。澳門史研究要走出一條新路,學科融合勢在必行。以往單純局限在歷史學層面,很難回答澳門歷史文化的深層次問題。要充分利用中國歷史研究院資源,創建品牌學術會議,辦好學術雜誌。三是活化資源、服務社會、融通國際、提質增效。要立足澳門,放眼世界,聯結香港和台灣,陸地和海洋兩方面相結合,展示中國歷史的全面性。借鑒世界其他三大灣區的歷史脈絡、歷史經驗、歷史啟示,在「人文灣區」建設方面擴大視野,注重對粵港澳大灣區歷史經驗與教訓的反思與總結。

出席會議人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