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師生參加《澳蘇大學生陽光成長》2021年文化交流營

為讓澳門大學生瞭解江蘇的悠久歷史及「六朝古都」——南京深厚的文化底蘊,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選派來自各學院的學生參與是次交流營,包括商學院的李嘉敏、林敏華,人文藝術學院黃子芸,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譚文康,法學院唐宇航,醫學院陳詠詩及中醫藥學院黃玉嫦、辛翰煜、譚泳暉、盧泳妮,在澳科大榮休校長許敖敖教授的帶領下,於6月5日前往江蘇南京和鎮江參加為期6天的《澳蘇大學生陽光成長》2021年文化交流營。本次活動由澳門江蘇聯誼會、蘇澳青年交流促進會、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主辦,獲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共江蘇省委統一戰線工作部支持。

全體營員於南京大學鼓樓校區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前合照

活動開幕儀式於6月6日上午在南京大學鼓樓校區舉行,南京大學王振林副校長致辭並歡迎代表團師生來訪。作為本次交流團榮譽團長的許敖敖教授,以及交流團團長何嘉慈先生分別致辭並感謝當地師生的熱情接待,期望藉此活動讓更多的澳蘇兩地優秀學生深入瞭解兩地的文化精神,學習國情知識,增進澳蘇兩地對一國兩制國策的理解。

澳科大學生在南京大學鼓樓校區合影

在南京期間,營員參訪了南京大學,並且聆聽南京大學經濟學院巫強教授的「中國經濟發展漫談」講座和雨花臺烈士陵園管理局社會教育部郭琦副部長、連雲港市革命紀念館隴海公寓管理處房陽副主任飽含深情的「致敬國家豐碑」國情教育宣講會,激發了學生們深厚的愛國情感。其後拜謁中山陵、參觀紫金山天文台、遊覽秦淮河等歷史風景名勝;走進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警示人們要牢記歷史,不忘過去,歷經戰爭磨難的中國人民,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貴。在鎮江期間,營員參訪了江蘇大學並進行交流講座,在隨後的行程中還與南京大學和江蘇大學的學生進行分組活動,體驗當地生活和人文風貌。

拜謁中山陵


遊覽東方鹽湖城


夜遊夫子廟

活動閉幕式於6月9日晚舉行,澳蘇兩地學生共同合唱《蓮成一家》和《我和我的祖國》,在悠揚的歌聲下,把對祖國的熱愛化作流淌的旋律,表達了同為中華兒女的赤子之情。

活動閉幕式全體營員合照

商學院學生林敏華表示此次旅程令她獲益良多,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參訪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以前看著中學的歷史課本上的圖片,她其實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但在參訪中曾因為看到一些比較震撼的照片而忍不住流下悲傷的淚水,如果沒有這次旅程,她也許不會去思考自己能身在和平的時代是多麼幸福的事。她也因為這次交流營結交了一群優秀的內地高校同學,了解到很多當地的歷史與文化。

透過此次愛國主義教育和文化體驗之旅,豐富了澳門青年學生的生活體驗,真切感受民族振興和國家富強帶來的轉變,增進他們對祖國的歷史認同感和內心的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