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柯麟精神」築牢愛國意識
「柯麟與鏡湖醫院」學術研討會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澳門鏡湖醫院創建150週年,紀念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忠誠戰士、著名醫學教育家柯麟醫生誕辰120週年,6月25日上午,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澳門鏡湖醫院慈善會主辦、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承辦的「柯麟與鏡湖醫院」學術研討會在澳門科技大學隆重舉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何厚鏵,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澳門科技大學校監、澳門鏡湖慈善會主席廖澤雲,澳門鏡湖慈善會副主席彭翅軍,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信託委員會委員、鏡湖慈善會副主席馬有恆,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丁少雄,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區榮智,澳門科技大學校董、澳門鏡湖醫院院長吳培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澳門委員會主席梁維特,澳門科技大學副校監、校長李行偉等領導和嘉賓出席。

「柯麟與鏡湖醫院」學術研討會開幕式

李行偉校長在致辭中指出,1871年鏡湖醫院從「廟醫」起步,施行贈醫施藥、安置瘋殘、捐款救災、賑濟平糶、施棺殮葬、興學育才、調解糾紛,逐步發展成為澳門規模最大的民辦綜合性慈善機構,為促進澳門社會的發展和進步做出了重要貢獻。1936年起,柯麟醫生先後擔任鏡湖醫院義務醫生、鏡湖醫院院長、鏡湖護士學校校長、鏡湖醫院慈善會副主席和名譽副主席。在此期間,柯麟醫生組織西醫顧問團,爭取華人醫生手術權;銳意改革醫務,提升醫療水平;改善醫護教育,培養專業人才。柯麟醫生在澳門的奮鬥歷程,為新中國的成立、為鏡湖醫院的現代化、為澳門社會的穩定和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他同時指出,澳門科技大學自200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持「意誠格物」的校訓,重視科技創新的同時也緊緊牢記人文精神培育的重要性。澳科大重視培育學生「愛國愛澳」的情懷(例如,除了組織學生參與各種愛國教育主題活動,大學還是澳門第一間舉行升旗儀式的高校,在校園定期舉行升旗儀式,培養學生愛國愛澳的精神)。希望通過本次研討會,將柯麟醫生堅定的愛黨愛國、無私奉獻的人文精神進行宣揚和傳承。

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致辭

吳培娟院長深情回顧了柯麟院長義務服務鏡湖期間所做出的重要貢獻。她表示,柯麟院長的一生,是堅定信仰的一生,是不懈奮鬥的一生。柯麟院長的崇高品德、醫者風範永遠激勵我們砥礪前行。我們紀念和研究鏡湖醫院的發展歷程和柯麟院長的卓越貢獻,就是為了秉承柯院長等鏡湖前賢的高尚情操和優良傳統,將對先輩們的緬懷化作愛國愛澳的力量,繼往開來,加倍努力,不斷提升醫療和社會服務水平,為澳門社會的和諧和居民的福祉做出新的貢獻。

澳門鏡湖醫院吳培娟院長致辭

「柯麟與鏡湖醫院」學術研討會大合照

研討會上,澳門科技大學湯開建講座教授、澳門理工學院婁勝華教授及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歷史學博士候選人李業飛、李玉馨、黃文輝、盧嘉諾分別作題爲「鏡湖醫院主要創建者沈旺及其家族事跡」、「柯麟與澳門社團的政治轉向」、「柯麟與何賢關係初探」、「抗戰時期鏡湖醫院救治英籍香港難民事略」、「爭國體 爭醫權——鏡湖醫院爭取手術權運動的意義與影響」、「柯麟與鏡湖醫護教育的發展」的演講。

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林廣志教授主持研討會

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湯開建講座教授演講

學者們認為,回顧柯麟醫生的光輝人生和卓越貢獻,可以感受到柯麟醫生身上洋溢的偉大精神:一是堅定信仰,柯麟自25歲加入中國共產黨,在複雜、艱難和危險的鬥爭環境中無懼威逼利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百折不撓,為民族解放、國家富強奮鬥終生;二是無私奉獻,柯麟自1936年擔任鏡湖醫院醫生,1946年至1984年擔任院長,堅持不受薪金,義務服務鏡湖55年,成為「醫者仁心」的典範;三是醫學報國,柯麟以醫學入世,以醫術濟世,以醫務為業從事革命工作,畢生從事醫學實踐和教育工作,為推動澳門、廣州乃至國家醫療事業發展貢獻了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四是聯繫群眾,柯麟廣泛聯繫澳門工商婦僑等社會各界的知名人士和基層群眾,推動愛國社團的成立和發展,奠定了澳門愛國愛澳的深厚的社會基礎。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歷史學博士候選人李玉馨演講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歷史學博士候選人李業飛演講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歷史學博士候選人黃文輝演講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歷史學博士候選人盧嘉諾演講

澳門理工學院博士研究生蘇少丹代表婁勝華教授宣讀演講內容

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林廣志教授在主持研討會時表示,鏡湖醫院的慈善情懷溫暖了一代又一代的澳門人,而「柯麟精神」則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高尚品德和偉大情操。今後將努力整理、研究澳門慈善和醫療事業、柯麟醫生與鏡湖醫院及其與澳門社會發展的史料、事跡,將其成果作為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的輔助教材,弘揚「柯麟精神」,傳承澳門華人社會的國家意識和「愛國愛澳」傳統,為推動「一國兩制」新實踐,促進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和長期繁榮穩定做出貢獻。

出席研討會的領導和嘉賓還有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校董會成員以及諮詢委員會委員,澳門鏡湖慈善會、鏡湖醫院領導,柯麟醫生親屬及故舊友好,澳門本地社團、高校、海陸豐同鄉會、傳媒界代表和澳科大師生14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