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廷樞年譜長編》(開平礦務局專題)史料工作會議於澳科大成功舉辦

與會嘉賓合影

由澳門科技大學唐廷樞研究中心、開灤集團檔案館主辦,招商局檔案館、珠海市唐廷樞歷史文化研究中心協辦的「《唐廷樞年譜長編》(開平礦務局專題)史料工作會議」於2021年7月29日在澳科大C座105室舉行。開灤集團黨委副書記、開灤歷史文化研究會會長張雨良,澳科大校董會秘書長、副校長唐嘉樂,上海社會科學院黨政辦公室主任邵建,澳科大唐廷樞研究中心主任戴龍基,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唐廷樞研究中心學術總監林廣志,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副所長、唐廷樞研究中心研究員趙殿紅,開灤檔案館副館長蔡建忠,開灤歷史文化研究會秘書長王倩,招商局檔案館研究員盛樂,珠海高新區唐家歷史文化研究會秘書長唐越,澳科大社文所訪問教授冷東、研究員高俊、博士生宾睦新,唐廷樞研究中心研究員、圖書館特藏館員何寧宇等出席會議。

唐嘉樂副校長致辭

唐嘉樂副校長在致辭中表示,近代以來,唐廷樞與孫中山、鄭觀應、容閎、徐潤、唐紹儀等一大批香山精英,在中國從封建走向現代化的進程中貢獻卓著。他們的探索、實踐和歷史貢獻對當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乃至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仍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和借鑒價值,也是澳門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和愛國愛澳教育的重要內容。編纂《唐廷樞年譜長編》,實際是對唐廷樞深入系統的研究,是對先賢的致敬,更是當代愛國主義教育的文化工程,對中國近代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近年來,在澳門不斷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本土歷史文化研究和傳承的背景下,歷史學研究已成為澳科大新的學術增長點。在澳門基金會、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文化局等機構的支持下,大學先後開展了澳門歷史地圖、全球史與澳門、粵港澳大灣區歷史文化等重大項目研究。2017年起,持續發佈年度「中國歷史學研究十大熱點」,引起國內外學術界的廣泛關注;2018年,全球首個以「唐廷樞」命名的學術機構「唐廷樞研究中心」成立;2019年,澳門首個以中國史、澳門史為研究方向的歷史學博士學位課程招生;今年5月26日,大學與中國歷史研究院聯合設立的「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掛牌。上述學術探索和人才培養,對促進澳門歷史學學術發展與學科建設,提高澳門歷史研究的國際影響力起到了積極作用。

張雨良副書記致辭

張雨良副書記在致辭時表示,晚清洋務運動是中國近代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唐廷樞、鄭觀應、唐廷桂、徐潤等一大批香山人正是洋務運動的推動者和實踐者,他們創造了企業發展的奇跡,推動了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發展。開灤集團前身開平礦務局的創建,唐廷樞居功至偉,不僅奠定了唐山的工業基礎、促進了唐山城市的形成和發展,更促進了中國工業近代化進程。2018年,唐山市舉行「紀念唐山開埠140周年」活動,稱唐廷樞先生為「唐山之父」,唐廷樞的影響力進一步擴大。開灤集團重視唐廷樞和開平礦務局的研究,陸續推出研究成果,並率先總結、提出「唐廷樞精神」:實業救國精神、敢為人先精神、任事擔當精神、堅韌不拔精神、開放務實精神、至公無我精神。「唐廷樞精神」是一種人生境界,一種價值追求,一種品德操守,一種人格的力量,是唐廷樞獨有的、與眾不同的優秀品格,是對唐廷樞一生最好的詮釋。《唐廷樞年譜長編》不僅是史學界的一項重要研究成果,而且將為中國企業走出國門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提供可以借鑒的理念、經驗和智慧。

戴龍基主任作主題報告

戴龍基主任表示,澳科大唐廷樞研究中心自成立以來,積極開展資料收集、整理、研究等工作,已經收集盛宣懷檔案、李鴻章檔案、開平礦務局等相關檔案。出版「唐廷樞史料叢刊」,已出至第五輯,內容包括唐廷樞與開平礦務局、李鴻章與唐廷樞、唐廷樞書信選、港中大盛宣懷檔案中的香山人物書信以及香山地圖集等,目前正在編輯出版《<申報>中的唐廷樞史料》、《唐紹儀史料選》、《唐家古鎮水彩畫集》,正在收集整理唐家灣人物傳記資料、唐廷樞和唐廷桂的系年資料等。為積極支持年譜編撰工作,計劃建立唐廷樞專題數據庫,匯集各方資料,為學者使用提供方便。

林廣志所長作主題報告

林廣志所長表示,通過編撰《唐廷樞年譜長編》,梳理唐廷樞及其家族的事跡和貢獻,反映唐廷樞及其家族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及香山商幫在洋務運動中的作用和價值,為系統研究香山商幫提供研究路徑和經驗。年譜長編的編撰,應在千年變局及洋務運動的宏大背景下觀察唐廷樞及其家族活動軌跡,以唐廷樞為主線,旁及同時代與洋務運動相關的人物和事件,遵循「三條主線」「四個時期」進行敘述。「三條主線」是指唐廷樞家族、香山人物、洋務運動重要人物和事件,這是年譜史料搜集、叙述安排的原則,以第一條主線為綱,以第二、第三條為目,由近及遠,循次而進,綱舉目張。「四個時期」主要以唐廷樞生平活動和資料分佈劃分,即港澳經歷、怡和洋行、輪船招商局和開平礦務局。《唐廷樞年譜長編》共分四卷:港澳經歷卷、怡和洋行卷、輪船招商局卷和開平礦務局卷,各分卷設主編,分工合作,有序推進。全書預計100萬字,計劃於2022年底完成初稿,2023年出版。

與會嘉賓研討年譜樣稿

與會學者報告了上海近代報刊資料、開平礦務局檔案、唐廷樞與鄭觀應和徐潤等的關係、招商局檔案館藏情況等內容,並就《唐廷樞年譜長編》的樣稿就行了溝通討論,就編撰體例、規範等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