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醫學院師生同心助力全民核酸支援工作

科大檢測站有不少居民排隊檢測

因應日前四名本澳居民確診感染新冠肺炎Delta變種病毒,澳門特區政府由2021年8月4日早上9時起啟動為期三日的「全民核酸檢測計劃」。本次的全民核酸檢測計畫是歷史上首次,在關鍵時刻獲得各方各界全力支持配合,其中包括澳門科技大學以及科大醫院亦參與了這次「與病毒的競賽」。

澳科大醫學院的師生得到消息後,迅速響應特區政府的號召,積極發揮醫學專業知識,履行服務社會的責任;第一時間主動請纓到科大核酸檢查站投入工作,大家不分晝夜,用行動表達自己的初心,用責任與擔當來發揮仁醫精神,携手抗疫參戰。當中包括醫學院8名老師、6名行政人員及18名學生主動參與這次的全民核酸支援工作。

 

醫科生積極主動站出來與特區政府同心同行,為抗擊疫情作出應有的貢獻。

二年級內外全科醫學劉詠妍同學表示:全民核酸檢測進行到第二天,比肩接踵的情況稍微減退,取而代之的是市民有序輪候登記的場面。工作過程中遇上一位主動讓先的女士,從對話中得知她家人剛下班正乘車過來,自己有時間先來為他排隊,使他不用帶著疲憊的身軀等候檢測。場内的喧鬧隨著時間散去,直到半夜,偶爾有上完夜班的人把握時間來做檢測,工作人員之間也互相問候,繼續堅守崗位。在短短九小時的當值時間内,我體驗到雖然這小城内每個人都不盡相同,但守護澳門的心是一致的。在此衷心感謝每位市民以及工作人員的付出。

一年級內外全科醫學馬志容同學表示:由於澳門本土新增四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所以政府也推出一系列的防疫措施和要求進行全民核酸檢測,我和同學們在聽到關於報名做義工的消息後,大家都很踴躍參與,作為澳科大醫學院的醫學生,我們認為自己有義務為社會出一分力,即使可以做的工作都是微不足道,可能只是幫忙分散人流和在登記處幫忙,但求可以為當值的工作人員分擔一下工作量。在此希望疫情快點結束,人們不再人心惶惶地活在疫情陰霾之下。

老師們肩負責任和使命,為社會出一分綿薄之力,同心抗疫。

醫學院肖穎教授表示:作為醫學院的老師,我們可以在抗疫一線貢獻自己的力量很開心也很榮幸。當老師學生們一齊加班加點、不分晝夜地幫助人們進行核酸檢測登記的時候,大家都覺得很熱血、很燃,並且充滿了使命感。然而,我們也深切地感受到了疫情為人們的工作和生活帶來的不便,希望我們能夠在未來的工作中培養出更多的醫學以及公共衛生學人才,構築更加健全的公共衛生防疫體系,希望在每一個人的努力下疫情盡快過去,也希望科學的進步讓這樣的災難不再發生。

醫學院莫永暉助理教授表示:全民核酸檢測的第一天,我在科大體育館負責分流和登記的工作,深夜下著大雨仍有大批市民輪候,為了澳門的抗疫工作,大部分市民包括小孩和行動不便的長者忍受著惡劣的天氣耐心等候,真的非常感謝他們的理解和配合,有機會與不同的工作人員一起努力,也讓我更了解臨床公共衛生的運作,而看到我們醫學院的學生成熟的表現更是深感欣慰,雖然長時間及不間斷的工作確實疲累,但這是作為醫學院的老師及澳門社會一員應盡的義務. 希望社會各界能繼續團結努力,最終戰勝疫情。

醫學院行政人員主動參與全民核酸的支援工作

憑著不畏艱辛,克服疲累,面對任務繁重的壓力,大家高效完成檢測的工作;同時抱著不服輸的精神與病毒抗爭,心懷百分百的熱忱與堅毅,自發自願前往監測點,主動要求安排工作,在三日內順利完成檢測任務,對於今次能參與全民核檢工作,澳科大醫學院的教職員與學生都感到十分榮幸,即使再辛苦工作再繁重,只要能打贏這場「競賽」,為保衛澳門的健康,一切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