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羅權院士線上談「極光奇觀」

article09161428z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極光奇觀」於2021年9月15日下午以ZOOM形式於線上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海外院士、著名太空物理及地球物理學家李羅權院士主講。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致辭,歡迎並感謝李羅權院士爲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

線上講座截屏

李羅權院士主要從「太空時代的來臨」、「太陽活動」、「極光的形成」三大內容板塊帶領同學們一同探索極光的奧秘。從太空探索出發,李羅權院士通過簡述世界各國自1957年以來對於太空科學做出的各項重大試驗,體現了太空研究對於人類社會的深遠影響,由此引入對於日地系統、太陽活動等內容的科普介紹。李院士運用X光相片、動態演示圖、光譜圖表等豐富的展現形式,用簡潔易懂的語言生動地闡釋了太陽黑子、日珥、日冕雨等自然現象的形成原因。在極光領域,李院士從規模大小、形成機制等角度全面地帶領同學們領略了有「天上油畫」美稱的極光奇景。此外,李院士還分享了眾多科研團隊對於極光現象的研究成果,更將極光原理聯繫至日常生活中的天氣現象,使同學們對太空物理有了更深的認知和理解。

講座最後,李院士對同學們有關「極光的形態」、「日冕的能量來源」、「探日工程進展」等問題做出了耐心解答,肯定了同學們提問的積極性,也對未來太空宇宙的探索表達了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