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地磁星座需求與方案第一次研討會在江蘇省蘇州市召開

2021年9月16-18日,高精度地磁星座需求與方案第一次研討會在江蘇省蘇州市召開。會議由國家航天局澳門太空探索與科學中心、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和西北工業大學聯合主辦。

中國科學院院士潘永信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王赤研究員、國家航天局重大任務中心王琦部長、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地球科學部李薇處長、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科技廳謝永強廳長、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澳門科技大學唐嘉樂副校長、澳門科技大學國家航天局澳門太空探索與科學中心張可可主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江帆副主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五研究院陳泓總工程師、西北工業大學張建新副總會計師、西安測繪研究所孫中苗副所長、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沈志強台長、珠海市香洲區黃文勝副區長、中國煤炭地質總局海外事業部龔財君部長,以及來自國內頂尖科研機構、院校、衛星工程研製單位的相關專家學者,對高精度地球磁場測量與研究的重大科學意義和應用價值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討論。

本次研討會論證了利用高精度地球磁場測量衛星星座方案構建全球磁場測量與應用系統。理想的星座可以由多顆極軌衛星與低傾角衛星組成,形成高精度全球磁場與空間環境立體觀測系統。與會專家圍繞高精度地球磁場測量技術、地球磁場科學研究與國民經濟應用展開了廣泛交流,展示了最新科研成果,提出了發展建議與意見。參會專家一致認為高水準的地球磁場測量與應用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與國民經濟和國家安全密切相關,因此需要推動建設中國獨立自主可控的高精度全球磁場測量與應用系統。

與會人員合照

高精度地磁星座需求與方案第一次研討會合影與會議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