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皮通」項目奪得2021年廣東省「眾創杯」創新創業大賽科技海歸領航賽(港澳賽區)冠軍

「圓眾創夢想,譜南粵新篇」2021年廣東省「眾創杯」創新創業大賽科技海歸領航賽(港澳賽區)決賽於9月17日在澳門旅遊學院順利舉行。

科技海歸領航賽(港澳賽區)自7月啟動以來,吸引來自港澳高校的碩士、博士、科研人員等各類高層次人才積極參與,海選期間收到近百個參賽項目,涵蓋生物醫藥、智慧城市、線上教育、網路安全、數位農業等多個領域。經過海選、初賽兩輪篩選後,最後有13個團隊組和企業組的項目晉級本次決賽。

本屆比賽得到粵港澳三地高度重視,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台務部部長徐莽、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台務部處長余愛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助理徐之平、澳門旅遊學院副院長呂劍英擔任賽事嘉賓,現場為參賽選手助陣。

經過激烈的角逐,來自澳門科技大學的「陳皮通」項目以總分90.26分奪得奪得港澳賽區桂冠。

決賽各組別最終得分情況

「陳皮通」項目負責人徐勁飛助理教授現場路演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助理徐之平為「陳皮通」項目頒獎

「陳皮通」項目組核心成員來自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重點實驗室、區塊鏈應用研究所及產業區塊鏈頭部企業,項目依託區塊鏈技術和物聯網技術,對廣陳皮等多個品類的中藥ISO標準進行賦能,以「澳門監製」打造名貴中藥可溯源商城,提供陳皮及其他名貴中藥的現貨交易、陳皮NFT金融產品交易以及網路倉庫等供應鏈創新功能。

「陳皮通」項目負責人徐勁飛助理教授(左)與大賽評委代表、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助理院長、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蔡占川教授(右)合照

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出臺的背景下,「陳皮通」作為「總體方案」重點定位的中醫藥、特色金融、高端製造三大多元行業的成功嘗試,未來會進一步整合大灣區中醫藥產業資源,推動澳門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更大的海外中藥出口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