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獲批建設首個境外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
-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

2021年10月1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發佈了關於批准69個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的通知(國科發基〔2021〕295號),其中由澳門科技大學申請的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簡稱「澳門野外站」)作為中國首個也是唯一一個境外國家級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正式獲批建設。

澳科大獲批建設首個境外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

按照建設方案澳門野外站將被建成海岸帶生態環境天空地海一體化立體觀測平台,這將填補中國亞熱帶海岸帶生態系統綜合科學觀測的空白。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與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均屬同等重要的國家科技創新基地,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澳門野外站由澳門科技大學於2019年6月根據國家科技部會同財政部研究制定並發佈的《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建設發展方案(2019-2025)》為指引開始申請,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環境保護局以及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大力支持下,於2021年10月9日正式獲得國家科技部的批准由澳門環境保護局作為主管單位,澳門科技大學為依託單位進行建設。澳門野外站建設的獲批是世界級灣區建設之科技需要,也是澳門全面融入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體現。

通過澳門野外站的建立,澳門科技大學未來會在相關領域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廣東工業大學、中山大學、暨南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在科學觀測、聯合研究和人才培養方面開展更為密切的合作,這將極大提升澳科大在生態環境與氣候變化背景下多污染物協同控制、區域協同治理和生態修復等領域的研究能力,實現通過科技創新助力澳門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工作,為解決大灣區大氣污染、水體污染和海岸帶退化等生態環境問題,以及綠色可持續修復與生態風險管控提供有力支持。同時,澳門野外站將積極推動多學科交叉,開展關鍵性、前瞻性的基礎和應用基礎研究,實現澳門大氣臭氧與細顆粒物協同控制及近岸水環境質量有效改善,並為粵港澳政府在氣候變化背景下實現多污染物協同控制、區域協同治理和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提供科學依據和技術支撐,共同推進大灣區整體環境品質達到或接近國際一流灣區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