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成功申請嫦娥五號月球科研樣品

2021年10月19日,嫦娥五號月球科研樣品發放公告發佈,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祝夢華副教授和李少林助理教授研究團隊分別獲得珍貴月球樣品,將陸續開展相關科學研究。

嫦娥五號月球樣品,圖片由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發佈

中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探測器於2020年底攜帶1731克月球樣品實現了中國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由於著陸位置的特殊性,嫦娥五號樣品將在月球岩漿活動時限、內太陽系撞擊通量的限定等諸多重大問題上提供關鍵證據,具有極高科學研究價值。在國家航天局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大力支持下,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建立了港澳地區首個天體樣品分析實驗平臺,積極籌備月球樣品的分析準備工作。

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天體樣品分析實驗平臺

2021年10月8日,嫦娥五號月球科研樣品借用申請評審會在京召開,實驗室主任張可可講座教授帶隊參加樣品借用申請答辯。經專家審議,共17家科研機構申請獲得通過,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是唯一一家非内地入選機構。實驗室祝夢華副教授和李少林助理教授研究團隊分別成功申請到月壤樣品(編號CE5C0400)和岩屑樣品(編號CE5Z0403YJYX012)。團隊將對樣品開展撞擊殘留物、親鐵元素、高場強元素等方面研究,以期推進對月球乃至太陽系演化歷史的認識,為中國探月工程樣品分析研究貢獻澳門力量。